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巴黎聖母院重建“路線圖”獲批

2019-07-18 14:27:53|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法國國民議會暨議會下院16日以91票贊成、8票反對和33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重建巴黎聖母院議案的最終版本。

  【重建風格】

  塞納河畔的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跡之一,4月15日突發火災,19世紀增建的標誌性尖塔倒塌,木質屋頂坍陷。

  法國國民議會與參議院暨議會上院先前未能就重建巴黎聖母院的議案文本達成一致。議案經國民議會作少許修改,16日正式獲批。法新社報道,議案經數月爭論終獲批准,開啟了“頗具爭議和敏感”的重建進程。

  按照德新社的説法,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所屬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佔據國民議會多數席位,推翻了受反對黨把持的參議院所提“巴黎聖母院須原樣重建”要求。

  馬克龍希望經由國際競賽選出重建最優方案,且尖塔體現“現代建築”風格。按照法國媒體的説法,現階段對新尖塔的建議包括修建玻璃尖塔、屋頂花園甚至一座空中游泳池。

  法新社報道,16日通過的議案文本沒有明確重建建築的風格,但在表決前的辯論階段,部分議員對以現代風格重建尖塔表達擔憂。

  遊客現在仍可前往巴黎聖母院拍照留念,但不得進入建築前廣場空地和建築內部。現場數十名工人的日常工作是加固建築、清理廢墟,重建尚未啟動。

  【快速推進】

  依據議案,重建過程可以不受法國古建築重建特定法規限制,從而簡化程式、提高效率。馬克龍先前認定巴黎聖母院應在5年內完成重建,遭反對黨質疑,認為政府著急推進重建是想為2024年巴黎主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添彩”。

  就反對黨質疑,法國文化部長弗蘭克·裏斯特16日回應説,政府“沒有混淆‘快速’與‘匆忙’”,強調失火後的巴黎聖母院部分建築有倒塌風險。

  依據法國文化部的説法,巴黎聖母院的拱頂倒塌風險尤其高,對拱頂的加固措施將持續至今秋。建築人員隨後才能核查整座建築情況,以啟動重建。

  議案同時為社會各界迄今認捐的大約8.5億歐元(約合65.5億元人民幣)如何管理使用制定細則。法國奢侈品集團大亨貝爾納·阿爾諾和弗朗索瓦·皮諾分別認捐2億歐元(15.4億元人民幣)和1億歐元(7.7億元人民幣)。他們可能希望以逐步支付的方式確保款項合理使用。

  法國文化部長裏斯特説,認捐的款項迄今只有10%到賬。

  巴黎檢察院6月26日宣佈,經過大約兩個月調查,調查人員初步排除巴黎聖母院火災係人為縱火。

  (原標題:法國巴黎聖母院重建“路線圖”獲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