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因土購俄武器暫停出售F35戰機 土:將重創戰略關係

2019-07-18 10:15:4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7月18日電 綜合報道,美土關係因土耳其堅持購買俄導彈系統再起風波。美國五角大樓17日宣佈,由於土耳其開始接收俄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零部件,美國決定暫停向土耳其出售F-35戰機。土耳其則表示,美國此舉違法,將給兩國戰略關係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

  美國五角大樓表示,由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決定開始接收俄羅斯製造的S-400導彈防禦系統的零部件,美國暫停向土耳其出售F-35戰鬥機,並中止幫助其建造的能力。

  美國國防部負責採購和維持事務的副部長艾倫·洛德17日表示,美國的合作夥伴一致認為,在土耳其採購俄制S-400系統之後,應將安卡拉排除在F-35戰鬥機項目之外。2020年3月將徹底終止土耳其參與F-35項目。

  洛德説:“美國對F-35戰鬥機項目及其供應鏈充滿信心。美國與其它F-35項目夥伴國一致決定,暫時禁止土耳其參與這一項目,啟動正式程式,以便將安卡拉排除在F-35戰鬥機項目之外。”

  美國白宮17日也在一份聲明中稱,F-35戰機不能與俄羅斯的“情報收集平臺”共存,後者將被用來了解美國先進能力。”聲明還指出,土耳其“不可能”同時擁有美國的F-35戰機和俄羅斯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

  對於美國將土耳其排除在F-35項目之外的舉動,土耳其外交部回應稱,美國此舉違法,是單方面決定,將給兩國戰略關係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

  土方在聲明中説:“白宮和美國國防部稱,土耳其因採購S-400將被排除在F-35項目之外。這是單方面決定,與聯盟精神不符,且沒有法律依據。土耳其作為F-35項目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卻被排除在項目之外,這無公平可言。S-400對F-35構成威脅的觀點沒有根據。土方曾提議就此問題組建有北約參與的工作小組,華盛頓置之不理,這凸顯美方抱有偏見,不願坦誠解決問題。”

  聲明還指出:“土耳其呼籲美國放棄這一對我們戰略關係造成無法彌補損害的錯誤決定。”

  據悉,俄羅斯與土耳其2017年簽署合同,承諾向土耳其供應4個營套S-400防空導彈系統,價值25億美元。土耳其國防部7月12日宣佈第一批S-400導彈的組件運抵土耳其。

  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購買S-400系統招致美國和北約反對。美國要求土耳其放棄採購俄制S-400系統,並進口美國的愛國者防空導彈。華盛頓此前威脅指出,如果土耳其向俄方購買S-400,可能推遲或取消向土耳其出口F-35戰鬥機的計劃。但土耳其拒絕讓步。

  (原標題:美因土購俄武器暫停出售F35戰機 土:將重創戰略關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