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天津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2019-07-22 21:51: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中國北方港口城市天津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22日,天津市市長張國清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8年,天津全市生産總值達到1.88萬億元人民幣,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連續16年穩居全國前三。天津正駛入高品質發展快車道,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天津市市長張國清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天津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明顯提高。張國清説:“到2018年,全市生産總值達到1.88萬億元,一般公共收入達到2106億元,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2.47%,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達到80.75%,已經連續16年穩居全國前三,城鄉面貌和人民生活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天津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隅,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五年來,各項工作不斷推進,尤其是交通一體化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據張國清介紹:“北京、天津之間現在已經有兩條高鐵,第三條高鐵到濱海新區的,最晚後年早些時候會開通的。到北京新機場的聯絡線就是第四條高鐵,很快就要開工了。這兩個特大型城市之間四條高鐵聯繫起來的這種場景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

  張國清表示,為了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天津正在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圍繞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圍繞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打造具有引領作用的金融創新城市;圍繞建設改革開放先行區,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近年來,天津作為中國對外開放平臺體系建設形態最齊全的城市,改革開放持續深化。天津市常務副市長馬順清説,天津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豐碩成果。馬順清説:“一個是利用外資,目前已經接近1800億美元,1795億美元。在天津的外商投資企業目前已經超過15000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天津的分支機構已經達到249家,外資企業創造了全市進出口額的48.5%,因此天津口岸的進出口總額,去年已經達到1.38萬億元(人民幣)。”

  據馬順清介紹,天津還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職業教育成果。2016年以來,天津已經在泰國、英國、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這幾個國家建立了8個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的魯班工坊。今後兩年內,天津將在非洲建成10個魯班工坊,同時將原有魯班工坊成果鞏固提升、內涵再擴大。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