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 共築生態文明之基

2019-07-28 20:14: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7月27日,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努力,加強防沙治沙國際合作,推動全球環境治理,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還自然以和諧美麗,為人民謀幸福安康。繼上一屆論壇後,習近平主席再致賀信,充分體現了對論壇的高度重視,更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情懷擔當。

【央視快評】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 共築生態文明之基

  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是全球唯一致力於推動世界荒漠化防治的大型國際論壇,是加強生態環保合作,凝聚生態文明共識的重要平臺。特別是在2014年被中國批准成為國家機制性大型涉外論壇後,它成為全球荒漠化防治的風向標,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個生動實踐。

【央視快評】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 共築生態文明之基

  中國曾經是世界上荒漠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子孫利益為重,中國先後啟動了三北防護林建設、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等重大生態工程。其中,作為世界上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庫布其治沙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偉大巨變,被聯合國譽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成為帶動全球綠化的“領頭羊”。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近年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圍繞生態建設,中國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等新理念新戰略深入人心,生態文明建設被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綠色發展融入五大發展理念,神州大地山清水秀,一幅美麗中國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央視快評】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 共築生態文明之基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家園。全球自然生態正遭遇嚴重破壞,人類生存空間面臨嚴重威脅,其中,土地退化和荒漠化尤為嚴重。防治荒漠化已成為全球性的共同挑戰、全人類的共同課題。正如習主席在賀信中所強調的那樣:“荒漠化防治是關係人類永續發展的偉大事業。”各國應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不斷增強防治荒漠化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攜手努力,加強合作,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攜手推進全球環境治理保護,為建設美麗清潔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