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埃及安全形勢持續緊張

2019-08-07 08:56: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8月5日,埃及總統塞西強烈譴責開羅市中心發生的爆炸事件是一起“懦弱的恐怖主義事件”,誓言政府將全力剷除恐怖主義。

  此前一天,埃及首都開羅市中心發生一起嚴重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約50人受傷。據埃及媒體報道,4日深夜,一輛汽車在開羅市中心逆行,與3輛正常行駛的車輛相撞併發生爆炸。逆行車輛載有爆炸物,原本計劃在其他地方製造更大的恐襲事件,交通事故直接引爆了車上的爆炸物。

  事發後,埃及政府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全面加強打擊恐怖主義。埃及內政部發表聲明指出,滿載爆炸物的汽車與埃及政府重點打擊對象“決斷”組織有關。“決斷”組織最初由與穆斯林兄弟會政見有分歧的一些人分離出來,主張用更激進的方法對抗現政府,已被定性為恐怖組織。

  此次開羅爆炸事件為埃及的安全形勢敲響了警鐘。今年以來,埃及境內的恐怖活動再次反彈,近期埃及多地發生爆炸和槍擊事件,給民眾帶來的心理衝擊及造成的國際負面影響不斷擴大。英國航空公司7月20日宣佈,自當天起連續一週暫停倫敦至開羅航線。英國外交部此前也向英國公民發佈前往埃及旅行警告,認為“針對民航的恐怖主義風險增加”。

  埃及媒體分析認為,目前對埃及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包括“決斷”組織、“伊斯蘭國”殘余勢力,以及“基地”組織分支等,加上不隸屬於任何組織的極端分子,這些因素相互疊加,對埃及社會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埃及安全形勢面臨不小考驗。

  為應對持續緊張的安全形勢,埃及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鐵腕反恐”措施,比如成立“國家最高反恐委員會”,以加快國內反恐的機制化建設進程;不斷延長旨在威懾恐怖分子的“緊急狀態”;建立預警機制,增強應急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此外,埃及反恐部門還與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與情報交流等。

  (原標題:埃及安全形勢持續緊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