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硬核科幻!俄羅斯首位機器人宇航員奔赴太空

2019-08-22 13:23:16|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宇靜

  中新網8月22日電 (李弘宇)當一名奇怪的乘客——一個人形機器人,坐在飛船指令長的位置上飛往國際空間站時,很多人可能會想:這樣的場景,只能在《星球大戰》、《星際迷航》等科幻電影中發生。畢竟,此前首個倣真機器人,是作為貨物被放在貨運艙中送上太空的……

  “硬核民族”俄羅斯,把科幻電影中才有的場景,變成了現實。當地時間22日,俄首位“倣真宇航員機器人”Skybot F-850佩戴著特製的連指手套,一隻手上拿著俄羅斯國旗,乘坐無人飛船,開啟了一次獨特、創造歷史的飛行。

  從貨物到“指揮官”,這樣一位“宇航員”,是由什麼樣的高科技煉成的?這位機器人的誕生,對俄羅斯航天業來説,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俄首位機器人宇航員是誰?

  “嘿,夥計們,我是Skybot F-850。但你可以叫我為‘費奧多爾’。現在,我將掌握聯盟號MS-14飛船的控制權,我計劃于2019年8月22日飛往#國際空間站。”

  ——Skybot F-850社交媒體首條推文

  俄機器人宇航員小檔案

  姓名: Skybot F-850,曾用名“費奧多爾”(Fedor)

  身高:約1.8米(5英尺11英寸)

  體重:約163公斤(353磅),取決於額外設備重量

  構成:約15000個機器部件

  國籍:俄羅斯

  語言:俄語

  技能:舉重、做俯臥撐、分類放射性廢物、操作電鑽、開瓶蓋、語音播報、滅火、開車、雙“手”持槍快速射擊……

  PLUS技能:開玩笑、思考哲學、聊天、複製人類動作……

  職業:機器人“宇航員”

  身價:3億盧布+

  任務:彙報飛船飛行參數和觀測到的事件;測試對宇航操作員指令的執行情況

  使命:拯救生命、執行高危太空任務、協助俄羅斯建太空基地……

當地時間7月25日,“費奧多爾”發文稱,“我聽説,美國人打算在2024年把一位女宇航員送上月球。我想去那用鮮花迎接她。”圖為其社交媒體截圖。

  會開玩笑,也能思考哲學……

  另類“宇航員”如何“煉成”?

  “我聽説,美國人打算在2024年把一位女宇航員送上月球。我想去那用鮮花迎接她。”

  ——Skybot F-850社交媒體推文

  2014年,在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指示下,這款名為“費奧多爾”的機器人開始進入研發,以執行救援行動。2年後,當第一架原型機公開亮相時,“費奧多爾”的使命已被拓展到太空領域,可以擔任“宇航員助手”。

圖片來源:俄羅斯航天局。

  在前往國際空間站前,“費奧多爾”改名為Skybot F-850,並獲得了與宇航員通信的“聲音”。作為俄羅斯的首位機器人“宇航員”,它非常善於交際,不僅能打招呼、回答有關其創造者直至空間哲學的問題,還能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開玩笑”:

  7月28日,這個“擬人化”的機器人分享了近來在社交媒體上流行的“瓶蓋挑戰”:“朋友,你好!我今天學會打開一瓶礦泉水,並把它拿到一個技術性開口處,你們把這個部位叫做嘴。”

  雖然Skybot F-850的確切任務仍尚不清楚,但俄羅斯的科學家表示,“費奧多爾”被設計用來在太空當中完成一些較危險的任務,他們希望未來的某一天,機器人“費奧多爾”可以幫助他們在太空中建立基地。

  “身懷神技”赴太空

  機器人“宇航員”將做些啥?

  “它不是終結者,它只是一個太空機器人。”

  ——俄羅斯航天局

  作為一個體型與人相似的機器人,Skybot F-850除了能夠複製人類動作:駕駛車輛、做俯臥撐和舉重……還具備一部分自主控制能力,可以完成預設的任務,比如,該機器人的前身“費奧多爾”就可雙手持槍,快速地射擊靶標。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技能將如何使用。但有分析稱,科學家們將評估Skybot F-850在微重力條件下的行為。

  另據報道,Skybot F-850還可以將憑藉其語音播報功能,在飛船發射前、發射時以及飛行中,報告準備狀態、飛行參數和觀測到的事件。

  24日,Skybot F-850將抵達空間站,成為俄羅斯宇航員中的一員。在國際空間站停留1個半星期內,它將在俄宇航員亞歷山大·斯克沃爾佐夫的監督下,測試其對宇航操作員指令的執行情況。如果一切順利,Skybot F-850將於9月7日返回地球。

  可從事高風險工作

  類人機器人將替代宇航員?

  “機器人不是人。它們可以完成某些任務,但永遠不會代替人類。”

  ——NASA前宇航員斯科特·凱利

  隨著探索外層空間的行動越來越多,人們紛紛開始考慮採用機器人替代人類宇航員,進行太空行走、宇宙探索等高危任務。

  俄羅斯的科學家表示,“費奧多爾”系列機器人,就是被設計用來在太空當中完成一些較危險的任務,他們希望未來的某一天,機器人可以幫助他們在太空中建立基地。

  對此,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宇航員斯科特·凱利指出,雖然機器人在軌道上可以是“有用的”,並且“在理想情況下”將使乘員的生活更輕鬆,但他堅決排除,機器人有朝一日在太空研究中可能徹底代替人類的可能性。

  凱利的説法,不無道理。

  分析指出:

  技術上的桎梏,決定機器人短時間內,無法承擔複雜太空任務;

  倫理上的擔憂,可能引發宇航員及民眾産生抗拒心理;

  安全方面的考慮,也決定人類無法將太空探索交由機器人處理。

  所以,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機器人只會取代那些辛苦高危的太空作業。宇航員與地面操作員,仍將是太空探索的主力。

  探索太空的助手

  哪些機器人曾到空間站“報到”?

  無人空間探索,是一場任重道遠、卻又過分漫長的旅程。越來越多的機器人被設計和製造出來,代替或協助人類在太空中進行科學試驗、出艙操作、空間探測等活動。

  實際上,除了Skybot F-850,還曾經有多種空間機器人,在國際空間站上和宇航員一起工作過。

  2011年,美國宇航局將人形機器人Robonaut 2送上國際空間站,它因此成為首個進入太空的倣真機器人,但它是作為貨物,被放在貨運艙中送上太空的。在空間站駐留期間,Robonaut 2執行了打掃濾器、清除塵土等簡單工作,並在2018年圓滿完成了任務,回到地球。

  2013年,日本的小型機器人Kirobo去往國際空間站。它身高約34釐米、重約1公斤,能用日語溝通,可記錄與日本宇航員對話,還能做出一連串動作,將控制室訊息傳給宇航員。1年後,這個機器人返回地球。

  2018年,歐洲航天局開始在空間站測試“西蒙(CIMON)”智慧機器人。西蒙可以和宇航員閒聊,還可以根據指令在螢幕上顯示宇航員工作的待辦日程、各項工作的執行步驟,幫宇航員在資料庫中找出工作所需的手冊等。

  2019年4月,美國首批“太空蜜蜂(Astrobee)”機器人奔赴國際空間站。它們既可以當“自拍神器”記錄宇航員的工作生活,又能化身“檢查能手”監測空間站中噪音和空氣品質,還能作為“貼心管家”,助人搜尋遺忘了的工具。

  (原標題:硬核科幻!俄首位機器人宇航員奔赴太空,能雙槍射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