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段長江,有生態涵養區給魚“讓路”

2019-09-12 19:02:4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韓基韜

  長江日報-長江網9月11日訊(見習記者田圓圓)長江水生生物種類多樣,魚類資源十分豐富。長江航道整治是與水“打交道”,整治建築物如何給魚“讓路”,最大限度地保護它們的“家園”,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長江中游舊時灘塗實施生態護灘工程後,如今綠意盎然、風景如畫。通訊員陳宇提供

  9月10日,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跟隨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組織的“長江綠動——走進黃金水道”採訪團來到長江鄂州水域現場探訪。

  

  如今灘上草長鶯飛、牛羊成群,儼然是個人造“生態濕地”。通訊員陳宇提供

  長江“645”工程,是指將武漢至安慶段航道水深提升到6米,武漢至宜昌段航道水深提升到4.5米。2022年該航道整治完成後,萬噸級船舶可直達武漢,形成一條串起湘、鄂、贛、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推動武漢加速形成長江中游航運中心。

  武漢至安慶段全長386.5公里,沿線水道蜿蜒曲折,灘多水淺,沿線共有9處需要治理的礙航灘段,鄂州水域的戴家洲河段就是其中之一。

  

  長江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建設工程增殖放流現場。通訊員陳宇提供

  上午11點,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乘船抵達鄂州戴家洲河段樂嘉灣邊灘控制工程,武安段整治施工船“長雁1號”,工人們正在將整齊排好的20片沉排沉入江中。

  乘船行駛江中,長江日報-長江網記者發現兩岸邊坡整齊劃一、蔚為壯觀,邊坡上或布設了鋼絲網格,或鋪設了空心磚,空格處填充的是卵石。遠遠望去,邊坡猶如穿上一層“盔甲”。

  

  武安段二標項目部副經理李平介紹,傳統的護岸是鋪設混凝土,雖然牢固,但“光禿禿”不美觀,不能與自然融為一體。使用鐵絲網格或空心磚,既可以固定卵石從而起到護坡作用,又可以滿足水生植物生長條件,滿足水裏“魚”生長,改善局部水生生物棲息環境。

  

  為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航道整治建設中首次提出建設“生態涵養區”,注重給魚“讓路”最大限度地保護它們的“家園”。

  據長江航道局航道整治工程項目部負責人李赟介紹,這是首次在國內航道整治中建設“生態涵養區”,是在符合條件的長江支汊,建設較大範圍的濕地,使用魚巢磚、生態植草等新工藝、新技術改良原有環境,並加以實施魚類增殖放流,從而打造供魚兒繁衍、鳥兒棲息的“生活區”。目前,“生態涵養區”這一工藝在內河航道整治工程中尚屬首次。

  李赟説,在水中安裝數十萬個透水框架,把放入水下的水泥框架設計成“人工魚礁”,既可以滿足航道整治工程的要求,又可以讓水生生物和兩棲動物在框架內休憩、生活,魚兒也可在此産卵。“航道建設就是和水打交道,不打攪水裏魚兒的生活,不破壞黃金水道的生態,是我們這次工程首要目標。”

  據長江航道整治中心工程建設二處負責人介紹,戴家洲河段規劃了一個“生態涵養區”,目部將在非航道區域投放1000多萬尾魚苗,並在水中安裝數十萬個透水框架,讓水生生物和兩棲動物在框架內休憩、生活,魚兒也可在此産卵,形成一個生態樂園。此外,項目部還計劃改造“洲頭”,在65萬平方米的沙灘上全部種上草,進一步提升生態功能。

  據悉,武漢至安慶段航道整治生態投資達4.55億元,佔工程總投資12.17%,9個單灘整治均配套實施生態工程。廣泛應用了近20種兼具整治與生態功能的新結構、新材料,打造人水和諧的“綠色航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