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美麗中國】鏡頭裏的長江越來越美

2019-09-24 12:52:5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黎萌

  1984年,我隨父母遷居到湖北省宜昌市,35年來,我與長江,與三峽結下了不解之緣。

  當年,我找鄰居借了臺皮腔式折疊的120相機,整日騎著自行車,奔波在建設中的葛洲壩工地,開始了我的攝影生涯。在我的鏡頭中,葛洲壩建成了,三峽大壩建成了,隨著三峽蓄水,高峽出平湖成為現實。

  32歲時,我正式成為一名攝影記者,那一刻,我將鏡頭鎖定在長江生態這個大主題。三峽工程的建設舉世矚目,它的生態變化、環境保護、移民情況等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熱點,而這也是我拍攝記錄的重點內容之一。

  記得2010年10月,三峽工程庫區首次實現175米蓄水。我乘坐民用飛機飛往長江三峽,從江漢平原的一望無際到川渝大地的崇山峻嶺,我看見了新秭歸,新鳳凰山,新的庫區,還有巴東、巫山、奉節……我不僅用相機全過程記錄了175米蓄水後的三峽庫區“全貌”,還將沿線的點滴變化都定格在我的鏡頭裏。

  近年來,為了確保一江清水浩蕩東流,長江沿線堅決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大力推進沿江化工企業“關、轉、搬”,以及非法碼頭整治、江水污染治理、濕地修復,長江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水越來越清,山越來越綠,江面上白鷺翱翔,水中珍稀魚類暢遊……

  長江母親河越來越美,那一幅幅清江水、綠岸線,百姓樂享綠水青山的美麗圖景讓我欣喜,讓我振奮,也讓我更加堅定地要將“長江生態”這個主題永遠地記錄下去。(圖/文湖北日報記者劉曙松)

  三峽工程建成後,高峽平湖的宏偉目標變為現實。 (攝于2010年10月)

  三峽大壩夏季汛期泄洪的壯觀場面。(攝于2010年7月)

  湖北省石首市加快建設長江大保護先行試驗示範區。這是在石首市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群麋鹿在覓食。 (攝于2019年6月)

  長江宜昌段,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江豚與新出生的幼豚在江中暢遊。 (攝于2018年4月)

  長江宜昌段城區雲霧繚繞,景色宜人,美不勝收。 (攝于2019年6月)

  為保護環境節約土地,三峽重要支流香溪河上建成“最美水上公路”。 (攝于2018年11月)

  現代化的清漂專業船正在清理三峽庫區水面上的漂浮物。 (攝于2010年6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