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掛之中看變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建設美麗中國

2019-09-28 16:2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黃蓉

  央廣網北京9月28日消息(記者馬喆 劉軍 鄭穎)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國之聲特別策劃《牽掛之中看變化》今天(28日)推出第三篇:《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相繼出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等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重要會議、考察地方時,多次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做出重要指示。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習近平: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也是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責任。

  地處內蒙古的庫布其沙漠,曾經寸草不生。如今,利用沙漠生態新技術,種樹成活率從最初的20%提升到80%以上。庫布其成為世界上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沙漠治理率達到25%。今年,科研人員更是利用無人機植樹,飛播一畝只需要1分鐘,極大地提高了效率。

  科研人員張吉樹:彈射的種子,很多可以打入沙面,實現了快速(播種),過去得靠風把種子掩埋住。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指出,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

  近年來,安徽與浙江在新安江流域實施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通過兩輪試點探索出“新安江模式”,新安江水質常年優於地表水Ⅱ類、接近Ⅰ類。在此基礎上,安徽計劃到2020年基本實現重要區域生態補償全覆蓋。

  黃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態建設保護局副局長畢孟飛:加快實現了新安江流域末梢治理向源頭系統治理轉變,項目推動向制度保護轉變,生態資源向生態資本轉變,真正走出一條上游主動強化保護,下游支持上游發展的互利共贏之路。

  長江經濟帶各省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湖南紮實推進長江、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與修復,出臺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決議和行動。岳陽市委書記劉和生介紹説,長江、洞庭湖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劉和生:今年上半年,長江幹流5個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同比提升3.3個百分點;通過這幾年的治理,水清了,鳥多了,岸綠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增強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