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2019-09-29 19:5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9月29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第四場新聞發佈會。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從萌芽起步到蓬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率先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引領全球氣候變化談判進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大氣污染防治問題作為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始終受到廣泛關注。近年來,中國空氣品質明顯改善。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在發佈會上説:“以大家關心的PM2.5為例,2013年是我們向污染宣戰‘大氣十條’實施的第一年,僅僅六年時間,第一批開展PM2.5監測的74個重點城市,2018年相對2013年,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41.7%。北京更為突出一些,下降了43%,尤其是這兩三年更加明顯,每年都是下降兩位數。這也説明我們治理還是有成效的。”

  李幹傑還透露,全國地級以上城市二氧化硫濃度由2013年的3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18年的14微克/立方米,下降了60%。重污染天氣從發生的頻次、範圍以及每次發生的程度都出現了明顯的減輕。他説,與很多國家相比,中國這些年的重視程度之高、治理力度之大、環境品質改善速度之快都是比較罕見的。

  70年來,中國一直秉承生態為民、生態利民、生態惠民理念,不斷地加大自然生態保護和修復力度,生態保護監管的制度化、規範化、法治化建設不斷增強;自然生態保護實現了由弱到強的歷史性跨越。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表示,“70年來,我們國家建立了2750個自然保護區,其中國家級有474個,自然保護區的總面積達到147萬平方公里,這個面積佔到我們陸域國土面積的15%。如果算上我們國家別的保護地加在一起,我們各類自然保護地是11029處,這些面積加在一起佔到陸域國土面積的18%。也就是説,我們提前實現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提出的到2020年保護地面積達到17%的目標。”

  此外,中國實施了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重大的生態保護工程,生態狀況也實現了由局部改善到總體改善的歷史性轉折。數據顯示,中國的森林覆蓋率已經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僅約8%提高到目前的22.96%。近20年來,中國新增植被覆蓋面積約佔全球新增總量的25%,居全球首位。  

  黃潤秋透露,2020年中國將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會議主題為“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一主題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成就的高度認可。

  綠色發展是中國重要的發展理念之一。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政府始終致力於推動“一帶一路”的綠色發展。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一帶一路”既是經濟繁榮之路,也是綠色發展之路,只有將生態環境保護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一帶一路”才能行穩致遠。李幹傑説:“我們與沿線國家的生態環境保護部門以及有關國際組織共簽訂了50多份合作文件。另外,我們正式成立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大概到目前為止一共有130多家相關的政府機構、企業、智庫和國際組織作為成員參與到這個聯盟中間,在推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李幹傑表示,下一步還將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政策對話,包括法規、標準的對接;以及推動建立禁止、限制、鼓勵投資項目清單;聯合開展項目環境績效評估等。並繼續開展人員培訓,加強能力建設,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尤其是“一帶一路”的綠色發展發揮好作用,做出貢獻。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