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向著“綠富美”加速跑——美麗河湖建設的“建德之道”

2019-09-29 10:19:46|來源:浙江日報|編輯:程亞惠

  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這樣的美麗河湖,在建德到處可見。

  建德市位於浙江省西部,錢塘江中游,境內河流眾多,全市河道長度共1482.3公里。新安江、蘭江、富春江在境內交匯。自古以來,因水得名,因水而美,因水而興,孕育了獨具特色的水文化。

  堅持水岸同治、標本兼治,重塑“水之美”。建德市在對全市河道展開綜合整治的同時,十分注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和修復,實現功能保障與生態保護雙贏。在發揮河道基本功能的同時,建德市注重河道綜合功能的發揮,以河道建設帶動全域旅遊、鄉村振興,向著“綠富美”加速奔跑。

  三江兩岸景觀廊道

  杭州都市圈的綠色地標

  你知道“三江兩岸·建德綠道”嗎?她跨越了富春江國家森林公園250平方公里的無人區,被稱為“浙江省內最美最純粹的綠道”之一。

  “三江兩岸·建德綠道”東起乾潭鎮,西至梅城嚴東關,全長18公里,臨江而建,依山傍水,森林覆蓋率接近90%,路寬3米,既可徒步,亦可騎遊。

  該條綠道由濱江景觀道、棧道、廊橋、觀景平臺及驛站等構成。它將沿線鄉鎮、村莊、風景區和重要功能區串聯在一起,方便休閒旅遊愛好者深入“三江兩岸”尋幽探景。

  在建德,新安江、富春江、蘭江這三條省級河道素以水色佳美著稱。近年來,建德市在三江兩岸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地標性的水景觀:比如新安江城區洋安段,建德市第一個水文化主題公園,投入1000萬元,在楊村橋長寧溪岱頭沿線和下涯鎮大洲溪春秋至集鎮沿線打造生態示範河道;投資30.8億元的新安江綜合保護工程是建德推進高鐵經濟戰略的一個核心項目,集生態帶、文化帶、景觀帶、交通帶、産業帶為一體,是一個以旅遊度假、休閒娛樂、會議會展、文化創意、運動休閒為主導的錢塘江流域國際濱水大公園。景觀帶上有新安九境:下涯濕地、朱池弄墨、江楓漁火、落風聽音、鷗灘暮色、蘆影娑婆、棲心問茶、之江煙渚、緒塘人家。經濟帶上有旅遊觀光、休閒度假等綠色産業;特色項目有濕地攝影、文創村等。工程設計範圍西起蓮花溪,北面主要以320國道為邊界,南至新安江南岸景觀帶,東臨開元寺,面積約32平方公里;再比如,新安江、蘭江、富春江交匯處的三江口村,充分發揮水資源優勢,結合村落原有徽派文化底蘊,完成村內古建築及房屋外立面的復原修繕工作,漁村舊貌煥新顏,九姓漁民水上婚禮做為特色表演項目,被列入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建德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三江兩岸景觀廊道,以獨流入海工程為基礎,打造沿江特色廊道,用沿江生態堤岸線把新安江、富春江、蘭江的特色景觀串聯起來,成為杭州城市都市圈綠色地標,使其有山水可遊、有景觀可看、有故事可聽,成為一條百里詩畫之河、旅遊觀光之河、健康養生之河、産業孵化之河。

  春日,新安江兩岸,大片的花海和草地色彩絢麗,將原本清澈秀麗的山水點綴得更加景色如畫。筆者在新安江二期工程看到,新建的浮橋和道路將沿江綠道連在一起,江兩岸的植物正在提升改造中,沿岸大片土地平整一新,正等著康養産業入駐。據悉,依託“清涼世界”旅遊綜合體、梅城—七里瀧旅遊綜合體、高嶺養生度假基地等資源優勢,該市將建設養老養生基地,做強做優康體養生旅遊産品。

  美麗城鎮樣板

  梅城再現“千年古府”新面貌

  登上青磚砌就的古城墻,梅花形的城垛上,“嚴州府”的黃色旗幟迎風招展。墻外,新安江、蘭江、富春江“三江匯流”處風光旖旎,這就是有著1700多年曆史的長三角唯一一座州府規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歷史文脈可尋、歷史遺存豐富的古城——梅城。

  作為活態的“千年古府”,建德市梅城鎮北承西湖、南通千島湖,成為建德市擁江發展的重要節點和建設美麗城鎮的“潛力股”。它,積澱了輝煌的歷史記憶、豐厚的文化遺存,但歷經滄海桑田,也存在城鎮功能落後、環境“臟亂差”、産業“低散亂”等短板。

  為了發揮古城的優勢,自2016年以來,建德市搶抓全省“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杭州擁江發展等歷史機遇,成立了嚴州古城綜合保護領導小組和工作指揮部,加快推進古城綜合保護與開發。建德市水利局主動謀劃、積極彙報,謀劃梅城古鎮水系綜合治理工程,總投資4.4億元。3月15日,該工程成功入圍全國江河湖庫水系連通浙江省3個項目之一。

  該工程以“兩湖一帶”為核心,恢復玉帶河連通東、西湖,提升東、西湖排澇泵站,解決古鎮內澇問題;引新安江水入城,河道整治、湖泊清淤,改善水環境;提升“兩湖一帶”常水位,恢復江南水鄉風貌,“船在水中行,人在畫中游”。梅城大壩北段結合東湖水門、新開興仁門、恢復翁城等,斜坡式改造為直立式,與現狀城墻保持一致。通過三年建設完成水系綜合治理後,梅城將再度因水而興、因水而美,成為“展示唐詩意境的窗口,演繹三江繁華的勝地,引領健康頤養的標杆,美麗城鎮建設的樣板。”

  以東湖和西湖為兩頭,中間串有多條河道。筆者在現場看到,玉帶河等河道已現雛形。為了恢復原有的河道線路,梅城啟動了大規模的民房拆遷工程,一片熱火朝天。

  新安江:17℃的傳奇

  建德新安江發源於安徽徽州,穿城東流,兩岸青山連綿起伏,造就了新安江城冬暖夏涼的小氣候。新安江水源自千島湖底經新安江水電站巍峨大壩而出,繞城東去,奇跡般地常年保持在12~17℃恒溫,這就是17℃新安江水的傳奇。

  17℃的新安江水是自然純凈的水。新安江水就是從新安江大壩底下70米處流出的深層活水,水質清澈晶瑩,可達國家一級飲用水標準。目前,它的水質與新疆天山天池的水質齊名。新安江的水不僅純凈,而且還甘甜爽口。某著名品牌的飲用水,其廠址就建在新安江畔。

  17℃的新安江水還是奇霧嫋嫋的水。江霧不受時間限制、不因季節變化而消失,一年四季、晴雨晨昏均能見到,這在全國江河中實屬罕見。

  胥溪:全面落實河長制

  “百世子胥調,猶存寂寞中。”在建德的七里瀧岸邊有一石碑上刻“子胥渡”三個醒目的大字,這便是兩千多年前,伍子胥出逃前往吳國時的渡口遺址。

  胥溪流域面積189.43平方公里,河道主流長度41.7公里。近年來,通過實施全域旅遊戰略全面發力美麗經濟,乾潭鎮以胥溪為主線,沿河道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鄉村振興示範帶,成功開發乾潭綠道、七里揚帆、風生水起俱樂部等精品景點,形成了以健康為主題,“劃、騎、跑”于一體的長三角水上運動特色休閒基地。

  “2018年,胥溪獲得了杭州市‘美麗河道’稱號,河長制功不可沒。”乾潭鎮黨委委員、人武部長吳建軍介紹,乾潭鎮全面落實河長制,建立了一河一檔一級水環境治理計劃,投入2000余萬元對胥溪開展沿岸沿線生態修復工程,加大畜禽養殖污染整治,加強河道疏浚整治,強化沿岸沿線生態修復,完善河道長效保潔,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推進“清河行動”,讓胥溪“顏值”更高。

  清渚溪:跨界治水典型

  清渚溪位於建德市北部,河道主流長度38.8公里,其中在建德市範圍內14.4公里。

  近年來,清渚溪全面開展沿岸沿線生態修復工程和河道綜合整治工程,共整治河道5公里;新建生態護岸堤壩3000米;新建修復生態景觀堰壩6座;新建遊步道2000米,綠化10000平方米,總投資2000萬餘元。

  清渚溪上下游聯動,一起協作跨界治水。建德市欽堂鄉與鍾山鄉上下游一起協作跨界治水,形成上下游聯動、流域一體化協調機制和治理工作機制,真正破解治水難題,鞏固治水成果。雙方建立兩地人大代表聯動監督聯席會議機制和人大代表聯動監督機制,形成常態化督查聯動。同時明確河道分包定責,由相鄰各村分別組織人員開展治理、保潔、監管工作。

  (原標題:向著“綠富美”加速跑——美麗河湖建設的“建德之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