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親眼見證了中國鄉村的變化”(一帶一路中外媒體採訪調研行)

2019-10-07 10:57:5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 楊磊

  煙雨江南,總是讓人神往。9月底,“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短期訪學班部分學員走進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

  “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西塘鎮的風貌讓玻利維亞《七頁報》總編輯阿爾西德斯·弗洛雷斯興趣十足,“西塘太棒了,仿佛把人帶進了千年之前的歷史。”

  在景區中漫步,厄瓜多爾《快報》記者阿方索·阿爾萬發現儘管往來遊客和當地居民都很多,街道依然時時保持整潔有序,“這是怎麼做到的?”

  “之前確實不太好管理。”負責西塘古鎮管理的保利物業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宋斌亮介紹道:“後來我們規範市場秩序,為居民、商戶提供專業的物業服務,以打造整潔有序的環境,提升遊客體驗。”

  在洪溪村,大家看到許多村民正在排練舞蹈《美麗中國》。原來,當晚村裏要舉辦一年一度的百家宴,凡是60歲以上的老人都會受邀出席。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記者格蘭達·阿西婭説:“從這樣的宴會中,可以看出村莊尊重老人的傳統。”

  天凝書場聽評彈,一曲《茉莉花》撥動了學員們的心弦。墨西哥通訊社國際部副主任亞歷杭德羅·加扎感嘆道:“聽説評彈有400多年的歷史,中國的傳統文化保留得真好!”

  “洪溪村河道乾淨、秩序井然。”多次到訪中國的阿根廷《號角報》國際部主任馬塞洛·坎特米讚道,“這些年我親眼見證了中國鄉村的變化,再也不是很多人想像的落後景象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