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看到“老時光”裏的新未來

2019-10-22 19:40:27|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楊玉國

  2019年10月22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

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看到“老時光”裏的新未來

  眼睛能當滑鼠用、機械手+納米光縴手套可以精準抓取番茄;5G基站像膠帶一樣隨處貼、5G+遠程醫療實現手術現場“圍觀”;AI變身的畢加索幫你畫像、AR技術讓觀眾瞬間“加入”樂隊演奏;呆萌可愛的巡邏機器人“武力”超群、3D列印的大白會分類“吃”垃圾……互聯網之光博覽中心內外,一大批最新科技成果集中亮相,智慧化項目讓人目不暇接,科技的酷炫遠超人們想像。

  智慧會務服務機器人提供現場講解,與會嘉賓實現生物識別入住,5G自動駕駛帶你走進會場……大會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務水準也進一步提升,無處不在的智慧應用場景,無不提醒著大家,這個千年古鎮,已經變身為世界互聯網“窗口”。

  透過烏鎮老時光,看到人類新未來。

  回眸過去的六年,烏鎮因網而變、因網而興。沿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漸次鋪開的大會地標建築,讓烏鎮古樸的氣質裏更多了一些神秘的未來感,“文藝范兒”十足的國際戲劇節、“留住鄉愁”的烏村美景,吸引著眾人期待的目光,5G網絡全覆蓋、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交通等一批智慧項目,更讓“生活在這裡”成為了幸福感爆棚的“炫耀資本”。智慧農場探索自動採摘管理、年輕匠人直播竹編技藝,從最初的蠶桑、種植,到制磚、染布,再到如今搭上數字經濟高速列車,土生土長的水鄉人因互聯網開啟了新生活。

  悄悄改變的,不僅是環境和民生,更有産業未來。事實上,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時,烏鎮本地與互聯網、數字經濟相關的企業僅有12家。而短短6年光景,在“互聯網之光”照耀下的烏鎮,目前培育引進的互聯網企業已達919家。如今,“智慧剪裁”“無人工廠”,本地眾多的傳統産業和互聯網深度融合後,也正在數字化轉型的大道上不斷積蓄著新的動能。

  細數大會顯性、隱性的溢出效應,也頗為震撼。五年下來,桐鄉的數字經濟企業數量增長了5倍,信息製造業的産值和信息軟體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均以50%速度增長。而在浙江省,借助著世互大會的東風,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數字化轉型、“雲上浙江”“數據強省”建設,對應到經濟數據上,2019年上半年全省的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已達2696億元,同比增長近15%,反應到體制機制上,人們的理念思維和治理結構正在迅速迭代。

  “一網一世界”,烏鎮的脈動,是過去五屆峰會溢出效應的縮影,浙江的變化,更是互聯網發展成果共享的縮影。假如説時光如水,串起古今、見證傳承,那麼網絡亦如水,滋養經濟、通達天下。可以毫不誇張地説,互聯網賦能下,烏鎮的今日、浙江的今日,讓人看到了未來生活的真切模樣。

  網絡空間的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大會的主題正呼應著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

  悠悠碧水如練,烏篷船依舊欸乃。而高高聳立的馬頭墻下,一切都在改變、還在改變。科技發展、社會進程、人類命運,通過互聯網這個載體,交匯在這裡。透過烏鎮老時光,看到人類新未來,我們相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作者: 唐文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