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秦平:從烏鎮再起航,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

2019-10-23 19:59:1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靳松

  在水墨畫卷般的江南水鄉烏鎮,為期三天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圓滿落下帷幕。三天時間裏,來自全球83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500名嘉賓齊聚烏鎮,縱論網絡空間發展大勢,展示信息技術創新成果,共商網絡空間開放合作途徑。本屆大會務實高效、精彩紛呈,在思想交流、理論創新、技術展示、經貿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新動力、作出了新貢獻。

  共商世界“網”事。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今年大會論壇設置了“科學與技術”“産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4大板塊,共20個分論壇。約1500名嘉賓在烏鎮共商世界“網”事,既聚焦互聯網發展趨勢,重點關注人工智能、5G、開源晶片等前沿技術,又直面數字鴻溝、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網絡生態治理等問題挑戰。

  搭建共享合作平臺。同一個網絡,同一個未來。習近平主席在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中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剛剛閉幕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搭建了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平臺,比如本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就以“新品發佈+專場演講”形式,為117家國內外互聯網企業、團隊、機構提供了新産品、新技術發佈平臺。

  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自2014年來,從“倡議”到“進程”再到“展望”,“烏鎮之約”讓“中國聲音”貫穿全球互聯網治理。此次《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就富有思想性、專業性、引領性,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借鑒和智力支撐。比如會上發佈的《烏鎮展望2019》,其分析了當前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就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進程形成五項共識。

  貢獻“中國智慧”。作為負責任的互聯網大國,中國積極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已經成為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當前中國也正在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中國智慧”越來越閃耀互聯空間。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自2014年起已經連續舉行六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已成為了展現全球互聯網發展成果和未來前景的“風向標”。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互聯網誕生50週年。作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中國有責任也有能力為世界互聯網發展貢獻力量。通過舉辦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就將在世界互聯網上激起發展共贏的漣漪,凝聚起共享共治的磅薄力量。(秦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