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西門子愛綠教育計劃——大學生社會實踐項目

2020-09-15 20:0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專注為社會創造價值是西門子的重要使命。作為企業公民,西門子通過業務組合、創新、本地運營、人才發展和企業社會責任活動,致力於中國社會公益事業的發展,為中國社會創造價值。多年來,西門子參與的眾多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主要著重于三大領域:技術推廣、教育推廣和社會發展。三者緊密聯繫,相輔相承。

  視頻所展示的“西門子愛綠教育計劃”是西門子在中國面向小學開展的教育推廣項目,旨在通過科學技術教育增強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的環保意識並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據介紹,該項目于2009年9月啟動至今已經成功在北京、上海、武漢、廣州、喀什、深圳、重慶、南京、西安和成都這10座城市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弟學校中展開,2800余人次西門子員工志願者參與此項目並使超過25000余名學生受益。西門子員工志願者們通過教授環保教育課程來提高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家庭成員及當地社區的環保意識。

  2018年“愛綠教育計劃”加入“中國大學生社會實踐知行計劃”(簡稱“知行計劃”)。作為知行計劃的核心項目之一,“西門子愛綠教育計劃之中國大學生社會實踐項目”(簡稱“愛綠大學生項目”)將“愛綠“延展到鄉村及偏遠地區,助力鄉村環保和科技創新教育。

  “愛綠大學生項目”支持高校大學生開展環保實踐和助學支教,將優質的環保和科技創新課程帶到全國各地區中小學校並通過對流動及留守兒童的課外閱讀習慣展開調查,開展“給鄉村孩子的禮物”主題環保助學行動等多樣舉措增強青少年環境保護意識,激發年輕一代對科技和創新的興趣,傳遞綠色、清潔、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視頻展示,“愛綠大學生項目”自創立以來吸引了48所高校的103支實踐團隊的申報。已經累計支持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天津大學在內的17所高校的26支大學生團隊開展社會實踐,幫助超過700名大學生出色地執行了時長達351天的實踐任務,完成5,219課時教育。該項目覆蓋全國25個省份的48個地區,使上萬名鄉村學生和教師受益。大學生團隊在開展環保和科技教育的同時普及和踐行“愛綠”的環保和創新理念。舉例來説,項目成員深入村民家中開展環境調研,以豐富課程素材並提高課程的實用性;舉辦家鄉環境展覽,制定古村環保公約,引導實踐地學生做家鄉的“環保小主人”;開展實踐地沙漠化現狀調研,與當地研究院合作並交流治沙相關技術,參與防沙植物培育、移植等。學以致用,將“愛綠”理念充分融合在實踐行動中。

  為更好地賦能和支持大學生團隊,西門子發揮專業所長和自身資源,組織員工志願者通過“愛綠青年導師”計劃,為大學生團隊提供一對一指導。在2019和2020年,共有近百名關注中國教育發展並懷抱公益熱忱的西門子員工志願者通過職場經驗和專業技能賦能大學生實踐活動的順利開展,助力鄉村環保和科技創新教育。

  據了解,“愛綠大學生項目”的相關新聞累計發佈386篇,閱讀及互動量超74萬,影響眾多大學生和社會各群體對於環境保護、科技創新以及社會責任的關注和參與。2019年5月,西門子憑藉此項目獲得由中國德國商會頒發的“同心、同力、同行”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