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2020-09-19 17:1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趙檸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奔涌東流的黃河水(央廣網記者 任磊萍 攝)

  央廣網洛陽9月18日消息(記者任磊萍 彭華)九曲黃河萬里沙,黃河究竟有多少泥沙?

  黃河源自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經黃土高原蜿蜒而下,裹挾著巨量泥沙奔涌東流。據統計,每年黃河會從黃土高原帶走16億噸的黃沙,其中有4億噸泥沙不流入大海,而是沉積在下游河道,久而久之,形成聞名於世的地上懸河。20年多前,在黃河中游最後一段峽谷出口處的小浪底村,一道大壩將奔騰的黃河水從容攔下。多年來,水利工作者在這裡不斷探索黃河泥沙的治理之路。他們創新地提出 “一高一低”的思路,利用黃河干支流水庫群實施聯合調度,調水調沙,重新協調黃河的水沙關係。記者從黃河水利委員會防禦局獲悉,今年汛期黃河小浪底水庫排沙量超過3.3億噸,近3年排沙出庫已達13億噸,如果將出庫泥沙堆成高1米、寬1米的沙堤,可繞地球赤道22圈。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黃河下游花園口(央廣網記者 任磊萍 攝)

  小浪底水庫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黃河治理開發里程碑式的特大型綜合利用水利樞紐工程,不僅控制著黃河92%的流域面積和91%的徑流量,還控制著近100%的泥沙,因而,調節水、沙關係成為小浪底工程的“重頭戲”。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金良,長期從事黃河調水調沙理論與實踐研究。他説,“水少沙多、水沙關係不協調,一直是黃河複雜難治的癥結所在。2002年7月4日到7月15日黃河進行了首次調水調沙試驗,這次被稱之為人類最偉大的河流泥沙治理試驗,實現了幾代黃河人的夢想,是傳統治黃向現代治黃轉變的里程碑。隨後的十幾年,泥沙治理由試驗到生産運用,黃河水沙治理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與龍羊峽、劉家峽、三門峽、小浪底等大型水利樞紐發揮的作用密不可分。”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小浪底模型(央廣網記者 任磊萍 攝)

  據了解,黃河水利委員會在完善水沙調控機制方面積極探索,利用黃河干支流水庫群實施聯合調度,利用黃河上游龍羊峽、劉家峽等水庫攔洪削峰,在保證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盡力多攔蓄洪水,維持水庫高水位運行,發揮“龍頭”水庫跨時空調節作用;中游小浪底水庫承上啟下,降低水位運行,留出足夠防洪庫容,確保防洪安全,減少洪水漫灘概率,兼顧水庫河道衝淤,塑造穩定的中水河槽。

  張金良説,研究發現,黃河泥沙有一定的吸附和循環作用,只有數量極少的粗沙對黃河下游有害,小浪底工程設計的初衷就是“攔粗排細”,面對源源不斷的入庫泥沙,採用先進的工程設計方案和優化的水庫運用方式,使相當一部分攔沙庫容重復利用。同時,利用水庫的調節庫容,人為沖刷河道,減少下游河道淤積。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小浪底庫區鳥瞰(董保華 攝)

  據統計,通過這一調度實踐,2018年、2019年汛期,小浪底水庫庫水位分別降低至212米、210米左右,在低水位條件下排沙出庫超過10億噸。2020年汛期,小浪底水庫庫水位最低降至205米,排沙量超過3.3億噸。

  據專家介紹,小浪底水庫是目前黃河中下游唯一能進行水沙綜合調節運用的水利樞紐,其庫容彌足珍貴,直接影響黃河下游防洪、生態和供水安全。按照原設計,到2020年,小浪底水庫75.5億立方米的設計攔沙庫容就將全部淤滿。建成運用20年來,黃河水利委員會通過科學精細的水沙調度,實施調水調沙和水沙年際調節,有效防範了小浪底水庫攔沙庫容過快、過早淤滿。目前,小浪底水庫泥沙淤積量僅為31.46億立方米,佔設計攔沙庫容的42%,大大延長了小浪底水庫的使用壽命。根據測算,小浪底水庫節省出44億立方米庫容,相當於修建了44座大型水庫。這部分珍貴的攔沙庫容,為黃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了保障,也為減少下游灘區淹沒爭取了主動,更為進一步完善黃河水沙調控體系贏得了時間。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小浪底水庫調水調沙(央廣網發 黃委資料圖)

  黃委防禦局局長魏向陽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就是,利用當年洪水過程對小浪底水庫進行‘洗庫’,將部分庫內淤沙排到下游河道,輸沙入海。河道內剩餘部分,可待來年汛前,再利用騰庫迎洪的大流量下泄過程,衝沙入海,從而實現黃河中下游泥沙的接續輸送、年際調節。”

【中國夢 黃河情】小浪底“大浪淘沙”

  小浪底水利樞紐(央廣網發 黃委資料圖)

  張金良説自己除了擔任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外,還肩負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程技術中心主任的職務。這位已有35個年頭的治黃科技工作者,是黃河之治的參與者、建設者、見證者,也能深切體會到科學技術在治理黃河中發揮的關鍵作用。他説,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為黃河流域發展按下“快進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實現,要用科技創新來支撐。這是水利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職責,也是黃河人的奮鬥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