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夢·黃河情】山西萬榮如何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
2020-09-20 11:54: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千里汾河,一路奔騰,直至山西萬榮縣,匯入黃河。汾河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在運城市流經新絳、稷山、河津、萬榮四地,共145.2公里。黃河與汾河在萬榮縣內並行二十多公里後,在廟前村匯合,形成汾河入黃口。

【中國夢·黃河情】山西萬榮如何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_fororder_汾河入口

汾河入黃口

  汾河萬榮段位於汾河最下游,是汾河匯入黃河的最後一道關口,改善汾河水就是改善黃河水。為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萬榮縣始終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打造汾河流域萬榮段水利長廊、生態長廊、文旅長廊。具體來看,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為改善流域生態環境,萬榮縣投資2400萬餘元,建設了汾河入黃口濕地公園。栽植護岸林300畝、水源涵養林500畝,減少了汾河的攜帶泥沙量;大力實施退耕還河、退耕還濕,在汾河堤內種植巨菌草1200余畝,幫助恢復河道自然生態;在入黃口段建設景觀工程3處,綠化美化面積200余畝,栽植水生植物、花草樹木30余種、80余萬株,人居生態環境有所改善。

  其次是為確保河道長治久清,萬榮縣在設置65名縣、鄉、村三級河長、21名縣、鄉河湖警長的基礎上,進一步壓實各級河長管、治、保“三項職責”,確定專職巡河員9名,實現縣域境內河流管理全覆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同時,按照“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要求,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共清理汾河“四亂”問題30余處、違建亂佔面積6.9萬餘平方米,涉河違法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流域水環境明顯改善。

  最後是為提升河流水質,萬榮縣規劃投資5.5億元,實施汾河入黃口生態景觀及修復保護工程,利用汾河河灘,建立人工生態濕地,降解水中有害元素,確保汾河斷面水質穩定達標。該項目計劃10月底前完成前期準備工作,開工建設。項目同時兼顧自然觀光、優化農牧漁業等功能,打造鳥翔魚躍、人水和諧的濕地景觀帶,具有生態、經濟和社會綜合效益。

【中國夢·黃河情】山西萬榮如何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_fororder_汾河廟

汾河廟前村斷面水質自動檢測站

  此外,為實時監測斷面水質,及時掌握水質狀況,萬榮縣還設立了汾河廟前村斷面水質自動檢測站。運城市生態環境局萬榮分局局長薛鋒告訴記者,2019年年底汾河沿線的401家“散亂污”企業全部整治結束,可以説現在汾河沿岸沒有一滴污水排入。根據監測,現在流量是30立方米每秒,所有數據指標已經全部退出劣五類水質。

  薛鋒説,抓好汾河流域的治理,就能為黃河的治理盡一份力。相信在未來,萬榮縣將繼續持之以恒做好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實現“水清岸綠汾河暢”,保障“一泓清水入黃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