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何以面對:“美麗風景線”演成美式暴力大片
2021-01-07 16:0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示威者手持棍棒、砸碎玻璃爬進國會大廈;議員們驚慌地緊急撤離;警衛們忙著用槍抵住大門……這不是好萊塢電影裏的場景,而是6日發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真實事件。有人形象地給這部現實版美式暴力大片取了個名字,叫做“國會陷落”。

  按照美國大選程式,1月6日是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舉行聯席會議認證大選結果的日子。就在這一天,華盛頓發生大規模示威活動,美國領導人的支持者們衝擊象徵美國最高立法權力的國會大廈,試圖改變大選結果。迄今為止,衝擊國會山事件已造成4死多傷。

  光天化日之下,這樣的暴力活動竟然發生在自詡“自由民主燈塔”的美國,不由令世界詫異和震驚。要知道,在全球搞“顏色革命”的美國政客們,可是最擅長在別國策劃類似事件的。

  遠的不説,就説2019年6月中國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暴徒們肆意打砸破壞、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與如今發生在美國國會山的一幕是何其相似。但是當時,美國政客將其稱之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聲稱香港暴徒們在“捍衛民主”。怎麼到了自家上演暴力大片,美國政客就忙不迭地斥為“暴動”甚至是“政變”,要求“將暴亂分子繩之以法”?

  不僅僅是在香港。這些年來,美國打著“民主”旗號,在西亞北非策劃所謂的“阿拉伯之春”,在亞歐地區煽動“顏色革命”,巴不得“美麗風景線”在別國越多越好。若是當地警方依法維護秩序,就被貼上“威脅民主”的標簽。如今,當這道“美麗風景線”出現在美國,警方不僅使用胡椒噴霧、噴水槍等來驅散示威人群,還逮捕了至少13名示威者……

  難怪黎巴嫩網民穆罕默德•薩法在社交媒體上作出這樣的“神評論”:“如果美國看到美國正在對美國做的事,美國肯定會入侵美國,並從美國暴政的手中解放美國。”

  再一次,世界看到了“美式民主”雙標大型翻車現場!這是何其的諷刺!所謂“民主”,不過是美國政客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工具罷了。而那些標榜“民主”的美國政客,實際是民主的踐踏者。

  以本次美國大選為例,現任領導人一直拒絕承認敗選,這在美國歷史上實屬罕見。6日當天,他在白宮前向示威者喊話,稱“絕對不會承認敗選”“我們將阻止竊取選舉”。正因此,他被媒體稱之為衝擊國會山事件的總導演。當權者帶頭破壞“遊戲規則”,街頭民眾被鼓噪,所謂“民主選舉”的結果得不到尊重,美國政客還有什麼臉面談“民主”?無怪乎西方領導人第一時間紛紛發聲,要求美國政客不要踐踏“民主”、接受大選結果……

  事實上,國會山上演的暴力大片不僅見證了“美式民主”的破産,更暴露了美國體制的黨同伐異之弊。

  人們看到,本屆美國政府執政以來,兩黨激烈鬥爭從未停歇。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黨不僅不協作、不配合,甚至相互指責、拆臺,導致美國各界始終無法團結抗疫,疫情失控態勢一發不可收拾。《時代》週刊發表評論説,美國的新冠危機是“民主的失敗”。

  當所謂的“美麗風景線”演成美式暴力大片,當黨爭內鬥造成美國社會空前撕裂,不知美國政客何以面對?他們該醒醒了,還是先想法管好自家的事,不要成天想著兜售“美式民主”,這個概念已經被現實一次次打臉,成了全世界一個笑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