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牛年春節成為中國人邁向共同富裕新起點
2021-02-16 15:1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要做大餐,豬肉、雞肉、豆腐湯都要有。”這是四川涼山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一名婦女定下的年夜飯菜單。如此隆重慶祝的原因是:中國農曆牛年春節,是她和她的鄰居們脫貧後的第一個春節。

  準備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底氣來自於生活的改善。阿土列爾村所在的涼山州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五年間,該州易地扶貧共搬遷35.32萬人。2020年,阿土列爾村的村民告別了靠攀爬陡峭鋼梯進出的“懸崖村”生活,搬到山下由政府修建的提供自來水和天然氣的新家。

  “懸崖村”的搬遷是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成就的一個縮影。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出,社會主義就是要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2020年底,中國最後52個貧困縣1113個村全部脫貧摘帽。至此,歷經8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中國政府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的脫貧成績單,也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如今,這份成績單正成為中國人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新動力。

  打糍粑、包粽子、跳起傳統的糠包舞……貴州望謨縣布依族民眾這樣慶祝脫貧後的第一個春節。該縣曾因為石漠化嚴重而發展受困,如今通過挖掘民族文化資源、發展鄉村旅遊産業等,在2020年年底擺脫了貧困。

  新生活給了人們新希望。當地一位村民説,“我們成功脫貧了,吃著熱氣騰騰的粽子,預示著我們的日子也會蒸蒸日上、越過越好”。俄羅斯自由媒體網近日刊文指出,隨春節而來的將是中國的新年新起點。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貧困線標準略高於世界銀行發佈的國際貧困線標準。而且,中國的脫貧標準是綜合性的,即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國家扶貧標準,且吃穿不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還在努力給予貧困人口更多的發展機會,以鞏固和拓展減貧成果,夯實開啟新發展階段的基礎。

  “我給大家備了豐富的年貨。”春節前後,寧夏永寧縣閩寧鎮一個電商扶貧車間裏,主播格外忙碌。通過直播帶貨,當地土特産被銷往全國各地。據介紹,該電商扶貧車間2020年營業額達到1000萬元。

  在中國,像這樣的電商扶貧直播間不勝其數。近日公佈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1月,貧困村通光纖比例達98%。偏遠地區的中國農民通過直播向外推介當地土特産,互聯網為中國農村貧困地區的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按照中國“十四五”規劃建議,在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後,中國未來五年將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放在這個大背景下,2021年春節作為中國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後的第一個春節,無論是對改變了命運的貧困人口,還是對其他中國民眾來説,都是注定難忘的。在這個牛年春節,14億中國人所展現的精氣神充分表明:脫貧不是終點,而是邁向共同富裕的新起點。(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