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2021-06-04 14:47: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政府與一些無良媒體、政客掀起新一輪對所謂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陰謀論的炒作,美國政府要求情報部門在90天內報告新冠病毒起源,以厘清新冠病毒是否來自實驗室泄漏事故。

  其實美國政府根本不需要再找情報部門,因為,有一家美國政府批准的研究機構跟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了15年。顯然,病毒學家的觀點比情報部門的捕風捉影更有説服力。

  美病毒學家:沒有證據表明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

  這一研究機構名為生態健康聯盟,其負責人是美國病毒學專家彼得·達薩克。彼得·達薩克專門從事在野外尋找病毒、預測大流行病的工作。他所領導的非政府組織、總部設在紐約的生態健康聯盟在此前的15年裏一直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共同發現和記錄了數百種蝙蝠所攜帶病毒。去年達薩克曾多次接受媒體採訪,在提到病毒溯源問題時,他始終表示病毒不可能是實驗室泄漏出去的。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 彼得·達薩克 :在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的15年間,我了解到的一切都是病毒實驗室在發生的事,無論如何,他們絕對沒有這種病毒,沒有那種蝙蝠身上的導致新冠肺炎的病毒。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由於一直堅持這一觀點,達薩克的研究工作也受到了影響。去年4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突然取消了對彼得·達薩克一項為期5年、價值370萬美元的研究資助。美國科學界痛批此舉開啟了一個可怕的先例,是政治干預科學的最惡劣行徑。彼得·達薩克則表示,將疫情政治化和傳播陰謀論的圖謀是非常有害的,這使得人們忽略了“真正的敵人”。即便研究資助被取消後,彼得·達薩克在接受採訪時仍然非常堅持自己的觀點。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 彼得·達薩克:我是一名科學家,我所做的就是圍繞假設來尋找證據,有大量證據表明這些病毒是通過(人類)狩獵和食用野生動物等方式,從鄉野地區的野生動物蔓延到人類,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種病毒來自中國的實驗室。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近日,針對新一輪對所謂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陰謀論的炒作,達薩克表示,中國已成為這一陰謀論的受害者。他還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他和其他赴武漢進行溯源研究的學者已經發佈了大量且充分的資料證明,病毒最有可能來自自然界,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這與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一樣” 

  疫情下,美國政府無視科學,多次在新冠病毒起源問題上抹黑中國,反復炒作所謂的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近日,英國政治分析師湯姆·福迪在《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上發表文章稱,所謂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就像當年美國政府聲稱伊拉克存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一樣。

  文章提到,美國媒體近日援引美情報機構所謂“最新解密”的情報,提到了“武漢病毒研究所3名科研人員于2019年11月患病住院”。文章表示,這份所謂“最新解密”的情報文件經不起仔細推敲和審查。其內容並不新穎,卻被拿來重復使用。缺乏能夠證明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的決定性證據以及連貫的一手資料。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文章中舉例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提到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並稱親眼“看到”了相關證據。但如果他真的看過所謂證據,為什麼沒有直接拿出來呢?如果當時他拿出相關證據,大選勝利的天平甚至會向他傾斜,但當時特朗普及其團隊都沒有提供任何證據。 

美病毒學家: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

  文章諷刺道,將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稱為本時代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論”也許更加符合現實。一個在國家支持下的謊言被用來為另一個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的決定辯護。而美國政府提出這一理論是打著同樣的算盤,那就是試圖轉移美國國內對政府抗疫不力的指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