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航天局發佈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著陸區域高分影像圖
2021-06-07 17:05: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今天,國家航天局發佈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著陸區域高分影像圖。圖像中天問一號著陸平臺、“祝融號”火星車及周邊區域情況清晰可見。

國家航天局發佈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著陸區域高分影像圖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著陸區域高分影像圖

  影像圖由天問一號環繞器高解析度相機,于6月2日18時拍攝。圖像右上角有兩處明顯亮斑,靠上的亮斑由兩個亮點組成,較大亮點為天問一號著陸平臺,較小亮點為“祝融號”火星車。以著陸平臺亮點為中心,周圍區域顏色較暗,據分析,可能是降落過程中受到發動機羽流影響造成。著陸平台南北方向,存在對稱的噴射狀亮條紋,可能是著陸後著陸平臺鈍化時吹除了較細的塵埃形成。圖像中部亮斑為降落火星過程中拋離的背罩及降落傘組合體,其中背罩為圓形亮點,降落傘為長條狀亮點。圖像左下方向,存在另外一處明顯的亮斑,為降落過程中拋離的防熱大底。

  截至6月6日,“祝融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已工作23個火星日,開展環境感知、火面移動、科學探測,所有科學載荷設備均已開機工作,獲取科學數據。環繞器運行在週期8.2小時的中繼軌道,為火星車科學探測提供中繼通信。

  (總臺央視記者 崔霞 徐靜 李廈 國家航天局 楊璐 陳剛 劉慶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