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小薩馬蘭奇稱讚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理念 外交部回應
2022-01-17 16:4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馨葉

  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日前,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接受採訪時,對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理念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最綠色”的奧運。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正如小薩馬蘭奇主席所言,本屆冬奧會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綠色環保”。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申辦、籌辦、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綠色辦奧理念貫穿整個籌辦過程。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26個場館將歷史性地首次實現100%綠色電能供應。這意味著每年可節約490萬噸標準煤,減排1280萬噸二氧化碳。可以説,中國完全實現了“綠色辦奧”的理念。中國“綠色辦奧”不僅是為了兌現自身做出的“雙碳”承諾,更是在向世界提供如何處理好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關係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貢獻。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趙立堅現場提問,北京冬奧會場館使用的“綠色電能”來自哪?來自河北張北。俗話説,“張北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我們建立了張北可再生能源示範項目,把張北的風轉化為清潔電力,併入冀北電網,再輸向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這些電力不僅點亮了一座座奧運場館,也點亮了北京的萬家燈火。這個故事叫“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

  趙立堅指出,北京“綠色冬奧”的魅力不止於此,還體現在中方辦奧“可持續·向未來”的誠摯願景上。這裡我再舉一例。各位記者朋友如果前往北京延慶區張山營冬奧森林公園參觀,會發現很多樹木都有自己專屬的二維碼“身份證”,掃描後就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延慶賽區建設時移植而來。我們以遷地保護作為一種生態補償,不僅為冬奧賽區守住了那片青山,也為“綠色辦奧”理念增添又一生動注腳。還有不到20天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即將拉開帷幕,綠色冬奧的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還有更多精彩將逐一揭曉,我和大家一樣,也對本屆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孔祿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