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之年

2015-12-23 13:50: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2015年,是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中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也是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中繼往開來的重要一年。中國外交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積極進取,開拓創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豐碩成果和重大進展。

  第一,國際影響全面提升。中國在全球政治、經濟、安全等各個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廣泛和深遠影響的中國倡議、中國方案,已成為國際關係演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動者,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我們成功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向全世界發出和平與正義之聲。習近平主席同近60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的領導人及代表一道,共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戰後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反對任何企圖開歷史倒車的錯誤言行,為維護世界和平、堅守人類正義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我們繼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併為全球金融穩定與改革注入新活力。中國貢獻全球經濟增量的1/3,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主引擎的地位無可替代。我們倡導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創發展中國家組建多邊金融機構的先河。我們成功實現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提升了發展中國家貨幣的國際地位。

  我們積極參與重大全球性議題,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宣佈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並組建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免除對最不發達國家債務等一系列重大舉措。

  我們充分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為應對氣候變化全球合作起到引領作用。中國同美國、法國、歐盟、印度、巴西相繼發表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宣佈建立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系統提出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中國主張,為達成全面、均衡、有力度和有約束力的協議作出重要貢獻。

  我們努力為解決熱點問題提出中國方案,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深度參與伊朗核問題談判,積極斡旋南蘇丹國內和解,提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四步走”框架思路,向世界多個熱點地區派駐2700余名維和人員,促成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開啟和談,為恢復六方會談逐步積累共識。我們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支持國際和地區反恐合作。

  第二,外交佈局全面推進。在前兩年外交佈局基本完成全覆蓋基礎上,今年中國外交深耕細作,實現與各主要方向國家關係的進一步深化。

  北美方向,習近平主席對美國成功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繼莊園對話、瀛臺夜話之後,同奧巴馬總統白宮秋敘,再次確認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重要共識,把握不斷增長的共同利益,管控彼此間的分歧和敏感問題,描繪了推進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新願景。

  歐亞方向,中俄元首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活動,共同維護國際正義與良知,大項目合作穩步推進。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哈薩克斯坦和白俄羅斯,李克強總理主持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四次會議,我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實現高層往來全覆蓋。

  歐洲方向,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超級國事訪問”,為新興大國與傳統大國深化互信與合作樹立了標杆。李克強總理成功訪問法國和歐盟,舉行歐盟換屆後中歐新領導層首次會晤。中德開啟首次高級別財金對話。中國—中東歐16+1合作形成1+6合作新格局。中歐合作呈現東南西北均衡拓展、“四大夥伴”建設全面開花的良好勢頭。

  亞太方向,習近平主席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週年紀念活動。李克強總理訪問韓國並重啟中斷三年之久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我們成功接待印度總理莫迪訪華,對尼泊爾發生強烈地震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首次舉行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合作外長會。中韓、中澳自貿協定相繼簽署並正式生效,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談判完成,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加緊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取得重大進展。

  非洲和拉美方向,中國外交以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局,以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收官,形成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合作兩翼齊飛的可喜態勢。

  第三,發展戰略全面對接。今年是“一帶一路”構想完成規劃並啟動實施之年。我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努力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對接,已同20多國簽署相關合作協議。

  “一帶一路”在歐亞地區率先取得顯著進展。中俄作為歐亞大陸的兩個大國進一步協調各自發展戰略,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合作對接聯合聲明。

  “一帶一路”把中國與歐洲的發展更加緊密地連在一起。中歐決定對接“一帶一路”和歐洲投資計劃。中英探討“一帶一路”與英國基礎設施改造和“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對接。中德建立“中國製造2025”同“德國工業4.0”對接協調機制。

  “一帶一路”為共建繁榮亞洲注入強勁動力。在東北亞,中韓決定推進四項發展戰略對接,中蒙商定對接“絲綢之路”與“草原之路”,中俄蒙就建設三國經濟走廊達成重要共識並簽署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在東南亞,中國與印尼同意對接兩國發展戰略,中越加緊磋商“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中新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拓第三方市場。各國期待已久的泛亞鐵路網建設邁開步伐。在南亞,中印加強“一帶一路”建設領域合作,中巴經濟走廊項目陸續開工,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四方聯合工作組工作初見成效,連接東亞與南亞的大通道呼之欲出。

  國際産能合作成為互利共贏的重要途徑。一年來,我們已同20多個國家簽署産能合作協議,初步形成覆蓋亞、非、拉、歐四大洲的國際産能合作佈局。

  第四,外交理論創新全面深化。繼去年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這一中國外交的努力目標之後,中國又推出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從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到聯合國系列峰會,習近平主席全面系統闡述這一重大主張,倡導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形成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的總路徑和總佈局。這個重要理念正成為中國外交的又一面重要旗幟。

  2016年,中國外交將在黨中央領導下,認真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積極承擔應當肩負的國際責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更良好外部環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續寫新的篇章:

  我們將全力為國內建設服務。確保“十三五”規劃順利開局,是明年全黨全國的中心任務。外交工作也將緊緊圍繞和服務於這一任務,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主線,突出互聯互通與産能合作兩大重點,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發展戰略繼續深入對接。

  我們將力爭為世界經濟引航。明年秋天,中國將在杭州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我們將秉持開放、透明、包容理念,與各成員國密切協作,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為解決世界經濟難題拿出新方案,為完善經濟金融治理謀劃新路徑,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出新貢獻。

  我們將盡力為世界和平擔當。繼續致力於構建良性互動、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框架,積極參與熱點問題政治解決,以自己的方式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堅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並就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國際網絡空間加強同各國對話與合作。

  我們將積極為地區發展出力。與各國積極推進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堅定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支持半島南北雙方改善關係。舉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辦好首次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支持印度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積極參與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持重啟阿富汗國內和解進程。

  關於南海問題,我們將繼續在尊重歷史事實基礎上,按照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以及中國與東盟各國達成的共識,堅定維護自身合法、合理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決反對個別國家以及域外勢力激化爭議、製造緊張的錯誤行為。與此同時,我們也願繼續本著地區國家普遍認同的雙軌思路,一方面依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通過與直接當事國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爭議,有效管控分歧,一方面與東盟各國一道,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以及航行飛越自由。

  我們將竭誠為同胞福祉盡責。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外交永遠不變的宗旨。讓同胞在海外更舒心、更安全,是中國外交義不容辭的職責。我們將以對人民群眾的高度責任感和對國家民族的強烈使命感,進一步加快推進海外民生工程建設,全力為中國公民及企業在海外的合法利益與生命財産安全保駕護航。

  (作者:王毅 外交部部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