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泰鐵路2020年全線建成 往返昆明曼谷只需700元

2015-12-23 09:17:1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韓基韜

  合作項目日前啟動 預計2020年全線建成通車 對聯通與經貿意義重大

  中泰鐵路往返昆明曼谷只需700元

  一波三折的中泰鐵路合作項目終於于日前啟動。高鐵業內人士昨日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泰高鐵目前為快速鐵路,是泛亞鐵路的一部分,能夠通過中老鐵路項目與昆明進行聯通。這一方面可以讓中國遊客坐著火車去泰國,另一方面,對中國與東南亞之間的貨物貿易有重大意義。

  慣穿泰國南北的經貿動脈

  剛剛在泰國考察完中泰鐵路合作項目的華僑大學海上絲綢之路研究員黃日涵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稱,中泰鐵路合作項目除了大的城府之外,旅遊景點相對不多,主要是為聯通與經貿。

  高鐵業內人士、《高鐵風雲錄》的作者也向北青報介紹稱,這條鐵路並不以觀光為主,但途經重要城市,一直通向泰國沿海港口城市曼達普,這裡也是泰國經濟發達的區域。

  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全長約845公里,設計時速180公里,可提速至250公里。鐵路線分為曼谷-坎桂、坎桂-瑪塔卜、坎桂-呵叻及呵叻-廊開四段,共經過泰國10個府。

  從中部偏東線貫穿南北,形成一個“人”字形。四段均為快速鐵路,目前不涉及高鐵。此前,交通部長巴津接受《民族報》專訪時介紹了大致的時間表,他預計,中泰合作鐵路最快將在2017年年底投入運營。不過,由於是分段建設,最終全線貫通還需要更長的時間,有消息稱預計2020年全線建成通車。

  泰國智庫開泰研究中心18日發佈報告稱,與前政府的高鐵計劃相比,內閣剛剛批准的東北線雙軌鐵路方案經濟效益更高,並且可與計劃中的中老鐵路銜接。該線路定位為客貨兩用的準高鐵,可給中泰貿易提供新的通道,同時,放至更大的格局中,還可形成從昆明到老撾再到泰國的旅遊黃金線路。

  每年或將為泰增加200萬中國遊客

  據黃日涵介紹,未來,從曼谷到昆明來回的票價是700元人民幣。相當於一般飛機票的1/3價格。無論對於中國民眾還是泰國民眾而言,都更加方便。目前,這項合作在泰國也受到大多數人的歡迎。

  據中新網報道,一直以來,在泰國存在“坐火車不如坐大巴”的現象。泰國國內目前鐵路系統十分老舊,全部為窄軌鐵路,時速僅50公里左右,而且脫軌事故頻發。此外,火車還存在晚點嚴重的問題,只有特快列車的晚點通常能控制在一個小時內,而其他列車“晚點兩三個小時算是幸運的”。

  另外,中鐵建東南亞公司總經理朱錫均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泰鐵路建成運營之後,貨運費用相當於航空費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將為泰國增加200萬中國遊客,為泰國農産品出口進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國成為東盟的交通樞紐中泰鐵路合作將給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實惠。

  據中新網報道,除上述因素外,從成本控制上説,中國高鐵也是最優選擇。有研究報告顯示,國外建設高鐵每公里成本約為0.5億美元,而中國則約為0.33億美元。此外,中國目前已是高鐵發展最快的國家,通車里程幾乎相當於現有世界其他國家的高鐵通車里程的總和,還有約1萬公里正在建設中,具有在不同地質條件、不同氣候環境下建設和運營高鐵的經驗。

  成為“中國標準”走出去的示範

  上述高鐵業內人士還表示,中泰鐵路項目是繼印尼高鐵項目之後,中國高鐵走出去的又一個代表作,不但將採用中國標準,而且還將採用中國技術與中國裝備,對高鐵走出去有很好的示範效應。

  泰國當地分析人士表示,當時英拉政府優先考慮的高鐵計劃是修通曼谷至清邁的線路,但該線路無法與中國規劃的泛亞鐵路聯通。而這次軍政府通過的兩條復線鐵路線,其中一條與昆曼公路的走向完全吻合,而另外一條則與規劃中的昆明-萬象中老鐵路能夠聯通。這兩條高鐵線路一旦建成,中國大西南與東南亞的互聯互通和經濟合作將會提升到一個新水準,並且將給東盟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動力。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供圖/視覺中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