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盤點2016年大國政要的"願望清單"

2015-12-29 07:44:4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2015年國際政壇上,他們作為大國領導人,一言一行廣受關注。2016年,他們仍將活躍在國際舞臺上,但又有著不盡相同的施政重點和優先事務。隨著新一年到來,他們也許早在心中列下自己的“願望清單”,而這些願望也將關係到今後一年的國際大局。

  【奧巴馬:政治遺産】

  2016年是美國總統奧巴馬任期的最後一年,自然成為他鞏固和拓展政治遺産的衝刺之年。正如他在今年年終記者會上所説,2016年他不會靠邊站,而要“全力以赴”。

  按照白宮一些高級官員的説法,奧巴馬在這最後一年裏需要鞏固的成果不少:醫療保險改革仍在推進,伊朗核問題協議有待實施,與古巴外交關係正常化起步不久,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協定有待國會批准,碳減排計劃仍需推進……

  此外,奧巴馬還打算尋求國會合作,在槍支管控、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監獄等方面尋求突破。

  儘管奧巴馬把推動國會批准TPP協定列為2016年施政的首要目標,但多名政府官員和學者指出,在全球反恐形勢日趨嚴峻的背景下,防範美國遭遇恐怖襲擊、確保國土安全,才應是奧巴馬的第一要務。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學者阿倫·戴維·米勒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發表的評論文章《奧巴馬2016年的願望清單》中寫道,確保美國安全“無疑是奧巴馬願望清單的頭一條”。“奧巴馬在以無人機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比前任積極得多,但如果9·11以來外國恐怖組織(對美國)發起的首次襲擊在他任內發生,那些(反恐努力)對他作為總統的遺産沒有多大意義。”

  奧巴馬的新年願望應該還包括“繼任者是民主黨人”這一條,而他也將為此努力。正如一名白宮官員所説:“對這任總統而言,要維護過去七年來取得的進展,沒有比選出一名民主黨接替者更好的辦法。”

  【默克爾:難民困局】

  2015年7月與一群中學生錄製電視節目時,德國總理默克爾面對14歲巴勒斯坦女孩麗姆·薩維爾在德國繼續居留求學的請求,以“我們應付不了這麼多人”作為回應,讓這名女孩泣不成聲,也引來德國媒體和民眾罵聲一片。

  然而,幾個星期後,當大批敘利亞難民涌向歐洲時,這名被批冷血的“鐵娘子”卻立即承諾提供庇護。按照英國《金融時報》的描述,默克爾短短幾星期裏轉變了她在世人眼中的形象,“那個謹慎、步步為營的總理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信念堅定、敢於拍板的政治人物”。

  正因為在難民危機中贏得聲譽,《金融時報》、美國《時代》週刊等媒體都把默克爾評為2015年度人物,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以她為封面,稱之為“不可或缺的歐洲人”。

  不過,隨著難民人數迅速增加至上百萬,達到數倍于往年的規模,默克爾所屬政黨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簡稱基民盟)和政府內部開始出現不同聲音,地方政府和民眾的態度也發生反轉。在12月的歐盟峰會上,先前被默克爾稱為“成功”的難民安置計劃,也遭多國領導人質疑“兌現不力”。

  基民盟12月召開的年度代表大會上,默克爾極力維護難民政策,並承諾採取有效措施,明顯減少入境德國的難民人數,以保障德國接收能力的可持續性。她提出的措施包括尋求土耳其合作打擊偷渡和分流難民、加強歐洲外部邊界管控、敦促歐洲團結應對共同擔責等。

  有媒體評論,在2016年,默克爾最大挑戰在於能否兌現有關難民問題的承諾,這將直接關係其政治前途。

  【安倍晉三:修憲野心】

  2015年日本年度漢字為“安”,不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人,而是指他無視反對聲音、強推通過的安保法案。由於安保法案結束了日本戰後多年“專守防衛”的政策,會將日本拖入危險境地,許多日本民眾感到“不安”,期待“安定”生活。

  安保法案通過後,安倍在2016年將著手實現其最大的政治野心:修改束縛日本行使武力的和平憲法。安倍此前透露將在2016年夏季參議院選舉後就修憲舉行全民公投,因此這次參議院選舉結果尤為重要,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能否繼續掌控國會兩院直接關係到安倍的修憲動議。但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安倍的修憲野心勢必會引發地區緊張局勢,並遭到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日本2016年還將主辦七國集團(G7)峰會,安倍作為東道主預計會借機加強國際公關,包括在修改憲法、南海等問題上兜售私貨,強拉盟友站臺。

  雖然日本低迷的經濟已經表明“安倍經濟學”正在失效,但安倍作為始作俑者依然會在2016年羅列數據,高調鼓吹,尤其是射出“瞄準希望和夢想的新三支箭”,以期用重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口號來獲取民心。但正如日本《選擇》月刊質疑的那樣,安倍政府之前“射出的第三支箭到哪兒去了?安倍羅列的數字看上去只是一些虛數而已。‘虛’不論如何累加也終究是‘虛’。”

  【普京:反恐突圍】

  “如果打架不可避免,那就先動手!”普京如此解釋俄羅斯為何要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打擊恐怖分子。但出乎普京的意料,土耳其竟成了“先動手”的一方,于11月24日在土敘兩國邊境地區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普京痛斥其在“背後痛刀”。

  雖然與土耳其交惡,但普京在2016年仍將著力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期佈局中東,繼續突破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實施的外交孤立,保持在國際舞臺上的強國地位。2015年國情咨文講話中,普京在全程58分鐘裏用了四分之一時間,專談國際恐怖威脅和反恐問題。

  自去年3月美歐因烏克蘭危機施加多輪制裁以來,普京領導的俄羅斯一度陷入內外雙重困局。但隨著在敘利亞舉起反恐大旗,普京不僅鞏固了俄在中東的軍事存在和戰略利益,而且在外交上實現突破,拉近與法國等西方主要國家的關係。而且如普京日前所言,俄羅斯和美國在解決敘危機關鍵問題上已經立場相近。

  由於國際油價大幅下跌且短期難有強力反彈跡象,普京2016年預計還要把重點放到國內經濟上,保證俄羅斯這個石油出口大國的國計民生。

  【奧朗德:國家安全】

  2015年11月13日夜間,警笛響徹巴黎,奧朗德發表簡短電視直播講話後,匆忙趕到巴塔克蘭劇院,這裡正是當晚系列恐怖襲擊中死傷最為慘重的地方。

  當前,恐怖襲擊的陰影尚未散去,法國全境仍處於緊急狀態,普通法國百姓仍缺乏安全感。因此,對於重壓之下的奧朗德來説,如何抗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無疑是2016年首要事務之一。

  為此,奧朗德正在國外爭取廣泛支持,以期協力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國內整頓相對鬆懈的情報和安全體系,加強對可疑分子的防範和監控,尤其是防止“獨狼”式襲擊。有觀點認為,對於奧朗德來説,最根本的還在如何應對國內穆斯林族群,使其更好地融入法國社會,但這項工作顯然難以在一朝一夕內完成。

  此外,巴黎恐襲發生後,法國國內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抬頭,針對穆斯林族群的敵意和攻擊行為顯著增加,這已經導致法國政治風向發生微妙變化,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因此,奧朗德在2016年也需要考慮應對國內政壇變化,佈局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

  【卡梅倫:脫歐公投】

  “我相信2016年將是我們達成真正至關重要成果的一年,將根本改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並最終解決英國民眾對我們(歐盟)成員國地位的關切。”

  英國首相卡梅倫12月18日在歐盟冬季峰會落幕之際對媒體的這番表態,被視為他就英國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的“最強烈暗示”。

  卡梅倫先前承諾在2017年底前就英國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全民公投,並就英國留在歐盟提出4個條件,涉及歐盟經濟治理、競爭力、主權和移民等方面的改革。按照卡梅倫的説法,這四個條件對英國民眾而言可謂“核心訴求”,如果得到滿足,他將“全心全意”推動英國留在“改革後的歐盟”,否則不排除英國通過公投脫離歐盟的可能性。

  站在歐盟的角度,“走好不送”或“照你説的辦”,都不好輕易説出口。於是,2015年底的這次歐盟峰會上,英國提出的歐盟改革方案成為主要議題之一,相關協商取得“重要進展”。按照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8日的説法,與會領導人儘管對改革表示擔憂,但還是展示了可能“妥協”的意願。

  在英國國內,最近幾個月多次民調顯示,支持留在歐盟和退出歐盟的民眾比例相當,都在40%上下。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國各政黨中,“疑歐派”支持率看漲,即便在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內部也存在分歧。而2015年席捲歐洲的難民危機,可能促使更多英國民眾選擇脫歐。

  關於英國脫歐,卡梅倫2016年要忙活的其實有兩件事:讓英國留下,且要留在“改革後的歐盟”。要完成這兩件事,免不了一番艱難努力。(張偉 郜婕)(新華國際客戶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