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英媒:中國想在全球管理上有更多發言權 西方應歡迎

2015-12-28 10:11:0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英媒:中國想在全球管理上有更多發言權 西方應歡迎

  參考消息網12月28日報道 英媒稱,中國政府想要在最近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給外界留下一個好印象。與會者在風景優美的運河旁受到了豪華的接待,每人得到了一部中國産的智慧手機,還有可以登錄臉書和推特的軟體。

  據路透社12月23日報道,這一切盛況都是中國為顯示自己是國際事務的有經驗領導者和值得尊重的大國所做的努力。中國希望在影響全球管理上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儘管最近經濟出現放慢,但中國在感覺和行動上都開始像個大國了。

  報道稱,過去十年,美國各屆政府都敦促中國更積極地加入世界的“董事會”。他們沒有明説的意圖是,作為對這種慷慨邀請的回報,中國應該無條件地接受美國和歐洲建立的國際秩序。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伴隨實力的增強,中國最想要的是修改全球管理秩序以符合自己的需要。這也是美國在網絡自由和網絡安全等問題上不斷與中國爭論而又永遠無法達成一致的原因。

  報道稱,互聯網管理並不是中國近來唯一努力爭取領導地位的全球問題。在聯合國安理會沉默了幾十年後,中國最近開始了驚人的反轉。它將自己的聯合國會費增加了近兩倍,維和部隊增加了數千人,並承諾為最窮國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援助以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在聯合國的這種勢頭基本上是方向正確的,雖然中國在軍事方面的一些動作讓華盛頓方面不滿意。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也做出了非常積極的改變。2014年12月簽訂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美中協議為195個國家在最近的巴黎協議上提交減排計劃開闢了道路。

  報道稱,烏鎮峰會反映了中國想要被看做互聯網管理領導者的類似願望。西方應該謹慎地對此表示歡迎。

  多年來,中國和俄羅斯一直強烈反對美國領導的在互聯網管理上的“多方利益相關者”做法,也就是公司、非營利機構、個人和政府在全球互聯網管理上都有發言權。

  報道稱,不過這次在烏鎮,中國領導人的觀點相比以前與西方的觀點更為接近。

  在幕後其實還有著很多分歧。不過,中國承認公司、非政府組織和其他方都應參與互聯網管理表明,其立場可能正在逐漸與西方靠攏。

  報道稱,但政府不要認為中國會不加改變地接受其世界觀。更好的做法是,邀請中國和其它崛起中的大國到一個更大的帳篷裏來,即便他們還會常有分歧--這樣總比讓這些國家在帳篷外面建立一個美國無法施加影響的替代秩序好。(編譯/王笛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