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旅遊局部署兩節假日旅遊:嚴防出現擁擠踩踏事故

2015-12-28 15:45: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據國家旅遊局網站消息,旅遊局近日發佈關於做好2016年元旦春節假日旅遊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節日期間是旅遊違法行為和旅遊投訴的高發期。要加強旅遊市場監管力度,凈化旅遊消費環境,堅決打擊非法經營旅遊業務、強迫消費、不合理低價、虛假廣告、導遊司機不誠信經營服務等。

  通知明確,一是高度重視旅遊安全工作。元旦、春節是群眾集中出遊時期,安全壓力大。要落實《國家旅遊局關於做好2016年元旦春節期間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將旅遊安全工作擺在首位,認清假日旅遊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深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切實落實安全責任。

  要加大旅遊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力度,組織開展假日旅遊安全檢查,重點做好對交通樞紐、遊客集散地、旅遊住宿設施、娛樂設施、旅遊餐飲場所、旅遊景區及大型遊樂設施和節日人流集中場所的檢查督查,消除各類隱患和不安全因素。

  要聯合有關部門強化旅遊交通的動態監管和檢查力度,加強對旅遊車船經營企業和工作人員的安全教育,堅決查處非法運營和超時超載運營等行為。旅遊景區點和旅遊活動舉辦地要科學測算遊客最大承載量,針對可能出現的遊客高峰,制定完善安全應急預案,做好分流限流準備,嚴防遊客聚集場所出現擁擠踩踏事故。

  要健全自然災害預警機制,關注雨雪霧霾、冰凍寒潮、颱風等惡劣天氣對旅遊活動的影響,加強監測預報,做好疏導工作。要關注海外安全形勢對旅遊活動的影響,做好信息發佈,與有關部門和旅遊企業建立協調聯動機制。

  二是切實加強旅遊市場監管。節日期間是旅遊違法行為和旅遊投訴的高發期。要繼續嚴格貫徹落實《旅遊法》,加強旅遊市場監管力度,凈化旅遊消費環境,堅決打擊非法經營旅遊業務、強迫消費、不合理低價、虛假廣告、導遊司機不誠信經營服務等。要進一步規範旅遊紀念品市場,推行旅遊合同,維護遊客合法權益。要暢通旅遊投訴渠道,完善投訴受理處置機制,妥善處理節日期間旅遊糾紛。要加強部門間的協作聯動,充分發揮旅遊市場聯合執法的作用,共同維護旅遊市場秩序。

  三是完善提升旅遊公共服務。要建立健全假日旅遊信息服務平臺,綜合運用互聯網、廣播、電視、報紙等各種方式,動態發佈交通、住宿、遊覽、氣象、衛生、價格等信息,引導遊客理性出行。要認真做好節日期間值班工作,落實領導幹部24小時帶班制,提前公佈節日旅遊投訴電話,保證信息溝通聯絡暢通。要嚴格執行事故報告制度,對重大以上級涉旅突發事件和重要情況要及時報告國家旅遊局。

  四是豐富假日旅遊産品。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旅遊年貨”,營造中國特色節日氣氛,不斷豐富群眾假日生活。要充分挖掘旅遊消費潛力,調動資源保障市場供給,確保節日市場平穩運行。要引導和鼓勵旅遊企業推出新産品,繼續開展惠民服務,鼓勵跨區協作,增加旅遊便利性,滿足廣大群眾多樣化的出遊需求。

  五是倡導旅遊文明風尚。要加大文明旅遊宣傳,努力提升公民文明旅遊素質。督促旅行社利用行前説明會做好文明旅遊提示工作,加強導遊、領隊對遊客文明行為舉止、禮儀禮貌的宣傳引導。要加大社會和輿論監督,通過宣傳正面典型,曝光不文明行為,依法執行對不文明旅遊者的追責制度。節日期間,各級旅遊部門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和相關制度規定,勤儉節約,率先垂范,踐行綠色消費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