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媒:中國産能過剩致鋼價暴跌 全球鋼鐵業日子難過

2015-12-29 13:15:3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雪瑩

  參考消息網12月29日報道 《今日美國報》網站12月26日報道稱,由於鋼價暴跌,中國等國大批量低價輸出,因為原油價格下跌石油鑽探用的管材投資萎縮,全球鋼鐵業風雨飄搖。

  《今日美國報》經濟新聞記者保羅·戴維森就這些挑戰採訪了國際鋼鐵協會主席、奧地利鋼鐵巨頭奧鋼聯集團首席執行官沃爾夫岡·埃德。奧鋼聯集團在全世界有6.4萬僱員,在美國有近2500名員工和許多工廠。

  問:美國鋼鐵廠正在等待對中國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非法向美國傾銷鋼鐵産品的貿易訴訟裁決。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嗎?

  答:中國目前的産能過剩問題對全世界都有影響。中國的工廠不僅向美國(銷貨),也向歐洲銷貨。歐洲深入討論了怎樣做才是正當合理的反應,並在討論歐洲應當在多大程度上追隨美國(也提出貿易起訴)。目前問題是很大的。我確實希望未來幾個月能找到某種平衡,不過眼下局勢非常危急。

  問:長期的解決辦法是什麼?

  答:從長遠來看,只有削減産能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的數據,目前全世界産能過剩達到6億到7億噸,其中中國佔的比重最大。這對利潤和價格構成持久的壓力。

  問:鋼價暴跌影響到您的公司了嗎?我是指奧鋼聯集團。

  答:我們不通過現貨市場(銷售)任何材料。我們只有高品質的鋼鐵産品,全部按照合約來出售。我們當然是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梅塞德斯、奧迪、保時捷等公司的供應商。所以,我們是這些汽車廠商的最大供應商之一。這些公司只會採購真正高技術、高品質的材料,而這正是我們能夠脫穎而出的領域。2/3的産品集中在下游——我們製造汽車成品部件,還有成品鐵軌。

  問:不過,你們仍然有一些粗鋼産品,並且受到價格下跌的影響,是不是?

  答:我們已經啟動了削減成本的補充辦法。努力避免裁員,因為我們不希望失去非常能幹的員工。因此,眼下我們只有在少數幾個地方裁員——德國幾個地方、巴西幾個地方。當然,我們也努力拓寬産品種類。打算增加汽車零件的銷售比例。

  問:您估計鋼價什麼時候能復蘇?

  答:很難預料價格的走勢。幾個月前,沒有人預料到價格能跌倒這種程度。我不想對鋼價的走勢做出任何表示。只要産能過剩持續給市場施壓,就不大可能看到全面價格復蘇。(編譯/于曉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