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英媒:歐盟為是否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爭論

2015-12-30 13:36:0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英媒:歐盟為是否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爭論

  參考消息網12月30日報道 英媒稱,參與相關事務的外交官和商界人士表示,歐盟委員會最早可能會在2016年2月提議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之後,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將需要決定是否批准這一提案。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2月29日報道,在支持者看來,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是贏得北京方面好感的良策。這麼做會減少歐盟企業在華投資建廠的障礙,也可以促使中國增加對歐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

  批評者則稱,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毀滅歐洲傳統産業,包括鋼鐵、陶瓷和紡織等行業,因為那時再要用反傾銷稅報復中國的傾銷行為將困難得多。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估計,假如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歐盟境內多達350萬個工作崗位將面臨威脅。

  報道稱,歐洲之所以需要在明年就是否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做出決定,是因為2001年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中列有相關條款。中國政府聲稱,根據議定書,中國將在2016年底自動成為市場經濟國家。歐盟則需要就是否認同這一解釋做出決定。

  歐洲傳統産業帶頭發起了抵制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宣傳攻勢。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警告稱,一旦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出現“大規模工作崗位流失和工廠關閉”。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總幹事阿克塞爾·埃格特表示:“我們有最開放的市場,但我們的(貿易保護)手段不如其他地區有效,比如美國。”

  埃格特的言論反映出,人們普遍對歐盟委員會遲遲不採取行動對抗不正當貿易行為感到不滿。商界人士往往認為,布魯塞爾方面不願對中國動用反傾銷稅,因為這樣做可能促使北京方面威脅對不相關産業採取反制措施。例如,2013年,在圍繞太陽能技術的貿易爭端中,北京方面就威脅要限制進口歐盟葡萄酒。

  歐盟委員會官員抱怨稱,工業界有關歐盟會放棄所有保護手段的説法過於誇張。部分官員甚至預計,處在價值鏈較高端並採用中國廉價原材料的歐盟製造商有望從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中獲利。

  歐盟貿易官員表示,可以採用其他保護措施——包括反補貼措施——對付市場經濟國家,比如美國和俄羅斯。企業則抱怨,與傾銷案相比,這麼做的舉證負擔要大得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