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外媒:中國反恐法明確了執法邊界 無特殊之處

2015-12-30 13:52:2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國反恐法明確了執法邊界 無特殊之處

  參考消息網12月30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北京通過了該國歷史上的首部反恐怖主義法。據媒體報道,它旨在打擊國內的恐怖主義,同時推動國際安全的鞏固。

  據俄新社12月28日報道,中國將設立國家反恐怖主義情報中心,實行跨部門、跨地區情報信息工作機制,加強國家安全機關、軍事機關和公安機關之間的情報交換,對交通工具進行安全檢查,落實網絡安全、信息內容監督制度和安全技術防範措施,杜絕向恐怖主義提供資金。

  報道稱,如今,中國軍隊能夠依據此法參加境外的反恐行動。此外,電信業務經營者、互聯網服務提供者應當為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依法進行防範、調查恐怖活動提供技術介面和解密等技術支持和協助。

  莫斯科大學新聞系俄中研究中心主任葉夫根尼·扎伊採夫認為,上述措施並無任何特殊之處。他説:“從去年10月開始,這部法律醞釀了極長的時間。因此,中國人能對其各個細節及敏感之處反復斟酌。儘管有觀點認為,中國企業家未來恐怕將更難開展工作,因為他們對西方先進信息技術的接觸將因此受到限制,上述看法主要來自西方。然而,這屬於工作上的問題,一定能夠得到解決。更何況這部法律並非橫空出世,而是全球慣例,國家試圖通過立法來捍衛本國及其公民的利益。”

  報道稱,在他看來,中國有充足理由通過這樣的法律:“儘管中國正在循序漸進地穩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局勢且收效明顯,但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一帶的緊張局勢令一些人易受挑唆,採取更加猖獗的行動。他們中的一些人藏身於土耳其,在那裏接受培訓,學成後返鄉製造混亂。”

  扎伊採夫説,通過反恐怖主義法意味著中國政府將繼續強化國家安全:“它是對今年夏天通過的國家安全法順理成章的延續與發展,是對國家安全法某些條款更明晰具體的詮釋。這是中國對其所面臨的挑戰作出的相稱的回應。”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中國的反恐怖主義法草案提出了尖銳批評,他認為相關規定將迫使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國公司向中國政府提供秘密信息,令後者得以監管所有用戶、竊取技術機密。他表示,如果北京希望與美國合作,就要修改上述條款。

  扎伊採夫認為,此類聲明不合邏輯,甚至相當可笑。他強調説:“這又是雙重標準:我們能這麼做,卻禁止你們這麼做。但我不認為美國人會採取重大的制裁措施,從而破壞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但他們可能會搞一些吹毛求疵之舉。”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29日社論稱,每當有國家通過全新的安全法案,以應對恐怖主義對文明社會及其生活方式的威脅時,總會引發人們對新法一些副作用的擔心:如影響言論自由、侵犯知識産權等等。然而在這個信息時代,崇尚暴力的極端主義無孔不入,面對這一形勢,提升安全的需要顯然要比那些擔心重要,這一點令人無奈,但可以理解。中國也不例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本月27日通過了中國首部反恐法。

  社論稱,這部法律擴大並強化了現有刑法以及相關應急響應法律條款所規定的打擊恐怖主義的範圍和權限。反恐法有一條款廣受人權和知識産權組織的關注,那就是要求科技公司向中國安全部門提供産品密鑰,允許安全部門在系統安裝“後門”,以便安全人員阻止或調查恐怖主義行為。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早些時候也表達了同樣的關注。中國在回應指責時需要説明民眾原有的自由和權利受到恐怖主義威脅的程度,政府發言人可以説,其他國家也同樣感到引入類似條款的迫切需要。

  社論稱,問題是如何在新法執行和維護民眾權利之間達成一個平衡。反恐法更清晰地定義了國家機構的執法邊界,只能在這個範圍內計劃、協調和行使職權,這是好事。政府要做的是在執法中不要越界,既不要在安全的大事上妥協,也不要無謂地侵犯民眾權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