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媒:中國派武裝海警船意在警告日本別插手南海

2015-12-31 10:30:3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中國派武裝海警船意在警告日本別插手南海

  參考消息網12月31日報道 美媒稱,目前東中國海的局勢又趨緊張,因為中國首次派出了一艘配備武器系統的前海軍護衛艦去挑戰日本對爭議島嶼的控制,這可能是為了轉移日本對南中國海爭議的關注。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2月30日報道,日本外務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説,包括這艘還裝備著艦炮的由前海軍護衛艦改裝的海警船在內的三艘船隻,26日駛入了日本在爭議島嶼附近宣稱的領海。日本就此事提出了抗議。

  報道稱,東中國海局勢的升級正值南中國海局勢同樣緊張之際,此前美國海軍開始了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行動,以挑戰中國在與菲律賓和越南的領土爭議中的主張。負責執行巡航任務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就駐紮在日本,日本也支持美國的做法。中國多次要求安倍晉三不要插手南中國海爭議。

  “中國不希望日本插手南中國海,”研究中日關係問題的德國海德堡大學中國問題研究所副教授朱利奧·普格利澤説,“中國在東中國海的活動以及增強海警力量都是在提醒日本,將海上力量延伸至遙遠的東南亞海域是危險的。”

  報道稱,局勢的升級對兩國關係脆弱的回暖構成了威脅,中日關係因領土爭議和持久的二戰恩怨而一直緊張。

  報道稱,中國對日本尋求在東南亞安全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表示了擔憂,今年安倍推動立法,允許日本在盟友遭到攻擊時派出自衛隊進行援助。日本試圖在該地區發揮更為積極的防衛作用,同意向菲律賓和越南提供巡邏船,並在6月份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斯普拉特利群島(即我南沙群島——本網注)附近舉行了聯合軍演。

  上個月,安倍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説,他願意派海上力量支持美國在南中國海的行動。但他後來又稱他的説法被誤解了,日本並沒有參與行動的具體計劃。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研究員高瑞連表示,中國希望把“日本的注意力吸引到東中國海來,以防日本‘錯誤’地認為東中國海局勢已經緩和而開始著眼南中國海”。

  英國《簡氏國際海軍》月刊表示,中國正在通過改裝海軍退役艦艇來增強海警的力量。7月份該雜誌就刊登了一些船隻從海軍的灰色涂裝改成海警的白色涂裝的照片。日本和中國都派遣民用的海警船去自己所宣稱的領海巡邏,為的是避免用海軍艦船巡邏可能帶來的對抗風險。

  報道稱,日本外務省的官員説,儘管主要的武器裝備已經拆除,但中國由護衛艦改裝的海警船配備了自動艦炮。

  “在可預見的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海警船進入爭議島嶼周圍海域,甚至可能與日本海岸警衛隊形成對峙,那些船隻也會是更新更大並裝備了武器的船隻,”高瑞連説,“這很值得擔憂,因為日本也已經認識到,中國海警正在飛快地縮小雙方之間的能力差距,消除日本海岸警衛隊對中國海上執法機構長期保持的性能優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