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西漢景帝陵墓發現最古老茶樹 距今約2100年

2016-02-01 15:35:41|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李邵鵬

  原標題:西漢景帝陵墓發現最古老茶樹 有助絲綢之路研究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時事通信社1月29日報道,近日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西漢景帝陵墓中發現的茶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為距今約2100年前種植。據稱這項研究將成為再次研究古代亞洲絲綢之路相關年代的證據。

  根據中英合作研究小組在英國科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論文,這種植物是在西漢景帝陵墓和其後面的陵墓周圍的墓穴中採到的。而關於茶葉最古老的記錄是在西元前59年的文書中,並都是在比這次的新發現晚數百年的北宋。

  研究小組在論文中寫道,“在這次研究中我們發現距今2100年前的西漢皇帝也飲用茶葉”。

  研究小組將這次出土的茶葉與在中國西藏某墓地發現的西元2-3世紀時的植物相比較。比較調查發現,中國的茶葉在1800年前就被運到中亞和西藏。這比現今為止發現的文書記錄還要早數百年。

  在西藏沒有種植茶葉的環境。研究小組指出“這説明當時的絲綢之路也通過了西藏西部。”

  而關於自中國通過絲綢之路運到西藏、中亞、南亞的茶葉的最早的文字記錄是在唐朝(西元618-907年)。論文中還提到“大約在2000年前在通過絲綢之路運到西藏的高級貨物的貿易中,茶葉也和與布料一起進行交易。

  現在茶是僅次於水最廣泛飲用的飲料,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的人都經常喝茶。

  本次發現的植物因為已經有些腐爛所以不能明確識別葉子和芽,因此研究小組使用了分子分析法來進行鑒別,根據論文中描述,這種植物屬於中國品種的可能性很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