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我國成功發射第五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

2016-02-01 19:30:5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我國成功發射第五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

  新華社西昌2月1日電(記者黃益方、王琳琳)2月1日15時29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成功將1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這是我國迄今發射的第5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也是第21顆北斗導航衛星,工作軌道為地球中圓軌道。衛星採用全新導航衛星專用平臺,在星間鏈路、星載原子鐘和下行導航信號等方面採用多項新技術。

  衛星入軌後,將與先期發射的4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共同開展星間鏈路、新型導航信號體制等試驗驗證工作,並適時入網提供服務。

  北斗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 高可靠的定位、測速、授時服務,並兼具短報文通信能力。2012年底正式提供區域服務以來,系統連續穩定運行,性能指標穩中有升,滿足10米指標要求,部 分地區性能優於承諾指標。根據北斗系統全球組網建設計劃,2018年將率先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形成全球服務能力,建成國際一流的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這次發射衛星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抓總,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等共同研製;配套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24次飛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