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為強軍興軍注入“強引擎”

2016-03-14 18:15:03|來源:南方網|編輯:楊玉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3月13日南方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圍繞實現強軍目標,統籌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統籌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從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到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從抓整頓、抓備戰、抓改革、抓規劃,到確立更加注重聚焦實戰、創新驅動、體系建設、集約高 效、軍民融合的軍隊建設發展戰略指導,指引我軍開啟了強軍興軍新征程。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也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鍵時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軍已邁入強軍興軍加速推進期和改革轉型期。改革者勝、創新者強,唯有改革創新才能贏得主動、贏得發展。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強大,往往取決於能否在變革創新中開闢前進的道路。各國軍事競爭的現實及其發展趨勢也表明,誰能搶佔創新驅動發展的制高點,誰就將贏得戰略主動權。

  此次習主席出席解放軍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指出要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一種宣示指向,也是一種動員號召,就是告訴我們在實現強軍目標的進程中,只有重視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才能奏響強軍興軍的時代強音。這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這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這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放眼現實,強軍興軍的出路在創新。我軍目前處在機械化尚未完成又要實現信息化的特殊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仍然存在著一些束縛和制約軍隊戰鬥力和軍隊活力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與強軍目標要求相比,我軍現代化水準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準相比差距還很大;我軍打現代化戰爭能力還很不夠,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還很不夠。面對這些矛盾問題怎麼辦,習主席給我們指明瞭方向,攻克制約我軍建設和改革的突出矛盾,必須以創新的思路辦法攻堅破難。

  瞭望世界,強軍興軍的成敗在創新。當前,世界新軍事變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這場變革是全方位、深層次的,覆蓋了戰爭和軍隊建設全部領域,直接影響著國家的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關乎戰略主動權。這場變革不僅反映在軍事科技突飛猛進上,也反映在軍事理論不斷創新上,還反映在軍事制度深刻變革上。面對世界新軍事革命風起雲湧、突飛猛進的大浪潮,各國都在圍繞創新軍事戰略、發展軍事技術、重塑軍事體系、提升信息能力等加速推進。這既給我軍提出了嚴峻挑戰,同時也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我軍想要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就必須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緊盯世界軍事領域發展走向,大力推進軍事創新,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軍事領域是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我們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戰鬥力標準,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為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偉大實踐提供強大動力,走出一條更高品質、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之路,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南方網羅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