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呼籲設“大國工匠”榮譽獎

2016-03-15 14:10:37|來源:中國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張天任呼籲設“大國工匠”榮譽獎

  圖片默認標題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 中國網劉洪慶 攝

  中國網3月15日訊(記者 劉洪慶)“工匠精神”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代表委員熱議。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表示,當前中國製造業正處於轉型升級關鍵時刻,中國製造業亟需“工匠精神”,建議設立“大國工匠”榮譽獎。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改善産品和服務供給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費品品質、促進製造業升級、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三個方面。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作為中國製造業的代表企業家,張天任説;“中國機床産量佔到世界的38%,但高檔數控機床還靠進口;中國雖然鋼鐵産量世界第一,但碼頭上大噸位起重機的鋼絲繩還需進口。‘中國製造’創造出一連串值得驕傲數字的背後,卻是核心技術和材料高度依賴進口、劣質假冒産品氾濫的尷尬局面。”

  工業發展追求速度導致“工匠精神”缺失

  歷史上,中國製造精美,曾經通過陸海兩條絲綢之路享譽世界。張天任認為,中國的工業化起步晚是造成當前這種精神缺失主要原因,同時,“過去國家快速實現現代化的急切需求,在工業發展的過程中一味的追求速度,從而又陷入了一種浮躁,忽視了‘工匠精神’。”

  他還表示,職業技能教育“被輕視”;工人待遇低、晉陞渠道窄,距離有尊嚴工作、體面勞動還有一定距離也導致“工匠精神”缺失。“要使中國製造升級為‘優質製造’乃至‘中國創造’,必須提升工匠地位,形成創新型人才脫穎而出的激勵機制,如此‘工匠精神’高揚或為時不遠。”

  重拾“工匠精神”精琢“中國製造”

  張天任認為,“兩會”提出“工匠精神”,與我國製造業正處轉型升級關鍵時刻密不可分。2016年,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全面啟動年,“中國製造業一定要做有翅膀的鳥類,而不是飛在風口的豬,必須要擁有我們自己的核心技術,提升中國製造的品質。”

  目前,全球壽命超過200年的企業,日本有3146家,為全球最多,德國有837家,張天任認為,正是對於産品鍥而不捨地追求極致、完美,一絲不茍確保品質,不斷地對工藝設計、材料和生産流程的完善,為他們贏得了口碑和市場。對比之下,消費者普遍對國産品牌認同感低。

  如何重拾“工匠精神”?張天任指出,重視職業教育;加大精神鼓勵力度,設立“大國工匠”的榮譽稱號;在物質上激勵,重視、提高工人的待遇。張天任還説:“發揚‘工匠精神’,製造業企業才能把産品的核心技術做細做精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