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捷克國家概況

2016-03-21 16:16:57|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張雪梅

  圖片默認標題

  【國名】捷克共和國(TheCzech Republic,Česká republika)。

  【面積】78866平方公里。

  【人口】1051萬(2012年)。其中約90%以上為捷克族,斯洛伐克族佔2.9%,德意志族佔1%,此外還有少量波蘭族和羅姆族(吉普賽人)。官方語言為捷克語。主要宗教為羅馬天主教。

  【首都】布拉格(Prague),496平方公里。人口124.3萬(2014年)。年平均氣溫9.0℃。

  【國家元首】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š ZEMAN),2013年3月8日上任,任期5年。

  【重要節日】國慶日:10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導致奧匈帝國瓦解,1918年10月28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成立。1993年1月,捷、斯分別獨立,捷克沿用10月28日為國慶日。

  【簡況】地處歐洲中部。東靠斯洛伐克,南鄰奧地利,西接德國,北毗波蘭。屬北溫帶,年均氣溫7.5℃,年均降水量674毫米。

  5~6世紀,斯拉伕人西遷到今天的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區,西元830年在該地區建立了大摩拉維亞帝國。9世紀末、10世紀上半葉在今捷克地區成立了捷克公國。1419~1437年,捷克地區爆發了反對羅馬教廷、德意志貴族和封建統治的胡斯運動。1620年,捷克被哈布斯堡王朝吞併。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瓦解,捷克與斯洛伐克聯合,于1918年10月28日成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1938年9月,英、法、德、意四國代表在慕尼黑簽署了《慕尼黑協定》,將捷克斯洛伐克的蘇臺德地區割讓給德國。1939年3月捷被納粹德國佔領。1945年5月9日,捷在蘇軍幫助下獲得解放。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産黨開始執政。1960年7月改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1968年8月20日,蘇、波、匈、保、民德五國出兵捷克斯洛伐克,鎮壓“布拉格之春”改革運動。1969年4月,胡薩克出任捷共第一書記(後為總書記),1975年任總統。1989年11月,捷政權更迭,實行多黨議會民主制。1990年改國名為捷克和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同年6月舉行首次自由選舉,捷克地區的“公民論壇”和斯洛伐克地區的“公眾反暴力”組織分別在本地區獲勝,佔據聯邦議會中的多數席位,並組成聯邦政府。1992年6月,捷斯聯邦舉行第二次議會大選,由“公民論壇”演變而來的公民民主黨(簡稱“公民黨”)和從“公眾反暴力”組織分裂出來的爭取民主斯洛伐克運動獲勝,成為執政黨。1992年12月31日,捷斯聯邦解體。1993年1月1日起,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別成為獨立主權國家。

  【政治】2013年10月,捷克舉行議會眾議院選舉。社會民主黨在選舉中獲勝,並與ANO2011運動、基督教民主聯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黨組成中左三黨聯合政府,社會民主黨主席博胡斯拉伕·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擔任總理。

  【憲法】1960年7月,國民議會通過憲法,改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1968年10月,國民議會通過憲法法律,規定捷克斯洛伐克是由捷克族和斯洛伐克族兩個平等民族組成的聯邦制國家。1989年11月,聯邦議會取消憲法中關於捷共在社會中領導作用的條款。1990年4月,聯邦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國名改為捷克和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並修改了國徽。1992年11月25日,聯邦議會通過了“聯邦解體法”。12月15日,捷克民族議會決定接管聯邦議會的職能,並於16日通過了新憲法,改國名為捷克共和國,修改了國徽,確定了多黨議會民主制和平等、自由、法制的原則。新憲法于1993年1月1日生效。

  【議會】國家最高立法機構,實行參眾兩院制。眾議院共有議席200個,任期4年。參議院共有議席81個,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1/3參議員。

  本屆眾議院于2013年10月選舉産生,有6個政黨進入議會:社會民主黨50席、ANO2011運動47席、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33席、TOP 09黨26席、公民民主黨16席、曙光黨—直接民主黨和基督教民主聯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黨各14席。主席揚·哈馬切克(Jan HAMAČEK)。

  1996年11月,捷舉行了戰後首次議會參議院選舉。2014年10月舉行了1/3參議員換屆選舉後,議席分佈情況如下:社會民主黨33席、公民民主黨14席、基督教民主聯盟11席、市長聯盟6席、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5席、綠黨和無黨派人士聯盟5席、獨立議員7席。主席米蘭·什捷赫(Milan ŠTĚCH)。

  【政府】現政府于2014年1月29日正式就職。主要成員有:總理博胡斯拉伕·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副總理兼負責科學和創新的無任所部長帕維爾·別洛布拉代克(Pavel BĚLOBRADEK)、外交部長盧博米爾·扎奧拉萊克(Lubomír ZAORÁLEK)、工貿部長揚·姆拉代克(Jan MLADEK)、內務部長米蘭·霍瓦內茨(Milan CHOVANEC)、勞動和社會事務部長米哈埃拉·瑪爾克索娃·托米諾娃(Michaela MARKSOVA-TOMINOVÁ)、教育部長馬爾採爾·赫拉代克(Marcel CHLADEK)、衛生部長斯瓦托普盧克·涅梅切克(Svatopluk NĚMEČEK)、政府立法、人權和平等機會的無任所部長伊日·丁斯特比爾(Jiří DIENSTBIER)、交通部長安東寧·普拉哈日(Antonin PRACHAŘ)、國防部長馬丁·斯特羅普尼茨基(Martin STROPNICKÝ)、地方發展部長維耶拉·尤羅娃(Věra JOUROVÁ)、司法部長赫萊娜·瓦爾科娃(Helena VALKOVÁ)、環境部長理查德·布拉貝茨(Richard BRABEC)、農業部長馬利安·尤雷奇卡(Marian JUREČKA)、文化部長丹尼爾·赫爾曼(Daniel HERMAN)。

  【主要網址】政府:http://www.vlada.cz; 外交部:http://www.mzv.cz 。

  【行政區劃】全國共劃分為14個州級單位,其中包括13個州和首都布拉格市。各州下設市、鎮。

  【司法機構】全國設憲法法院、最高法院和最高監察院,院長均由總統任命。憲法法院院長帕維爾•裏赫茨基(Pavel RYCHETSKY),最高法院院長伊娃•布羅諾娃(Iva BROŽOVÁ),最高監察院院長帕維爾·澤曼(Pavel ZEMAN)。縣(區)均設法院、檢察院、公證機關和經濟仲裁機關。

  【政黨】全國共有政黨、運動、聯盟等政治組織60余個。主要有:

  (1)捷克社會民主黨(簡稱社民黨,Česká strana sociálně demokratická):約有黨員1.6萬人。最早成立於1878年,1938年解散,1945年恢復活動,1948年6月27日與捷克斯洛伐克共産黨合併,1989年11月19日開始獨立活動。自稱中左黨,政治上主張維護工人和其他勞動者的利益,經濟上主張實行社會市場經濟。1998年6月首次成為執政黨。在2002年議會眾議院選舉中再次獲勝並組建以該黨為首的聯合政府,2006年淪為在野黨。2013年10月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勝,後組成以該黨為首的聯合政府。黨主席博胡斯拉伕·索博特卡(Bohuslav SOBOTKA)。

  (2)ANO2011運動:2011年由捷克億萬富豪、食品製造業巨頭巴比什創建。主張增加就業、支持企業經營及降低增值稅。2012年,該黨曾參加參議院和地方選舉,未有斬獲。2013年眾議院選舉中異軍突起,一舉成為眾議院第二大黨。黨主席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

  (3)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簡稱捷摩共,Komunistická strana Čech a Moravy):約有黨員9萬人,實際參加活動的黨員約3萬人。由原捷克斯洛伐克共産黨演變而來,成立於1990年3月31日。該黨在歷屆議會中一直佔有一定席位。黨主席沃伊傑赫•菲利普(Vojtěch FILIP)。

  (4)TOP09黨:成立於2009年6月,右翼政黨。T、O、P三字母分別為捷克語中傳統、責任和繁榮三個單詞的首字母,09代表成立時間為2009年。該黨崇尚民主和保守主義,反對民粹主義。黨主席卡雷爾·施瓦岑貝格(Karel SCHWARZENBERG)。

  (5)公民民主黨(簡稱公民黨,Občanská demokratická strana):約有黨員2.3萬人。成立於1991年4月,其前身為1989年11月成立的“公民論壇”。該黨屬右翼保守政黨,推崇民主、自由,強調繼承歐洲基督教傳統、捷第一共和國的人道和民主傳統,反對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和任何形式的集體化傾向,主張實行徹底的私有化和市場經濟。代黨主席馬丁•庫巴(Martin KUBA)。

  (6)基督教民主聯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黨(簡稱人民黨,Křesťanská a demokratická unie - Československá strana lidová):約有黨員8萬人。成立於1918年,1945年加入捷共的民族陣線,1989年11月恢復原黨的“非社會主義傳統”。自稱為中右黨,強調基督教傳統。黨主席巴維爾·別洛布拉代克(Pavel BĚLOBRÁDEK)。

  (7)直接民主—曙光黨(簡稱曙光黨,Úsvit-přímé demokracie):2013年5月成立,倡導建立全面的直接選舉制度。黨主席岡村富雄(Tomio OKAMURA),為日捷混血。

  【重要人物】米洛什·澤曼:總統。1944年9月出生於科林市。1968年加入捷共。1969年畢業于布拉格經濟大學,後留校執教。1985-1989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工作。1989年劇變後,加入“公民論壇”。1990年到捷克斯洛伐克科學院預測研究所工作。同年,加入社會民主黨,並當選為聯邦議會民族院議員。1990-1991年出任聯邦議會主席團委員。從1990年6月起,任聯邦議會民族院計劃和預算委員會主任。1993年2月當選社會民主黨主席。1996年出任眾議院主席。1998-2002年任總理。2013年1月當選總統,3月就職。

  博胡斯拉伕·索博特卡:總理。1971年10月出生於布爾諾市。畢業于布爾諾馬薩裏克大學法學院。1989年加入捷克社民黨,1990年參與創立社民黨青年團。1996年當選眾議員。2001-2002年任社民黨眾議院議員團主席。2002年7月任財政部長。2003年10月-2006年9月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2011年當選社民黨主席。2014年1月出任總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