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全面推進“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接

2016-03-28 14:49: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2016年3月22-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在海南博鰲召開,本次年會的主題為“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發表主旨演講,表示中國願將“一帶一路”的倡議與地區國家及區域組織發展戰略對接,打造規劃銜接、生産融合、協同跟進的地區發展新格局。為實現這一戰略目標,我國構築了國內統籌協調機制,基本實現了對“一帶一路”建設的頂層設計;相繼出臺了一系列部級配套政策,全力推動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落地;全面推進各省市與國家戰略的實質對接,努力實現地方“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落地。經過兩年多的多方推動,我國“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廣泛的國際共識,朋友圈不斷擴大。目前70多個國家和組織明確表達了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意願,34個國家已經與我國簽訂了相關諒解備忘錄或協議。

  構築國內統籌協調機制

  2015年3月,由外交部、發改委、商務部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具體闡述了“一帶一路”的共建原則、合作重點、合作機制等。4月,“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組長,四名副組長分別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晶和國務委員楊潔篪。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發改委,由西部開發司牽頭協調,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共同推動,下設綜合組、絲綢之路組、海上絲綢之路組和對外合作組。由此,我國基本建立了“一帶一路”國內統籌協調機制和保障體系。

  部級配套政策相繼出臺

  為配合“一帶一路”戰略的順利實施,各部委相繼出臺了實施方案,有力推動了“一帶一路”建設。在互聯互通問題上,交通運輸部提出《落實“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實施方案》。發改委公佈了《關於當前更好發揮交通運輸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作用的意見》,組織編制“一帶一路”綜合交通佈局規劃。商務部發佈了全國流通節點城市佈局規劃。工信部圍繞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研究制定相關發展規劃和産業指導目錄,啟動産業轉移合作示範園區建設,制定《製造業“走出去”戰略規劃》。稅務總局則從“談簽協定維權益、改善服務促發展、加強合作謀共贏”3個方面推出了10項新便民措施以服務“一帶一路”。國土資源部完成了《“一帶一路”能源和其他重要礦産資源圖集》的編制。海關總署出臺海關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16條措施,以推進互聯互通、實現“關通天下”為目標,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通關一體化,加強跨地區跨境合作,形成全方位、立體化、網絡式的互聯互通。

  全面推進各省市“一帶一路”建設

  《願景與行動》發佈以來,目前全國已有31個省級行政單位實現了與國家戰略的實質對接,其中有26個省級行政區明確提出併發布了具體的“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規劃。隨著各省市“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陸續出臺,目前已經形成了2個核心、18省份、7大高地、15個港口建設、兩大國際樞紐機場的深度改革開放矩陣。各省市統籌考慮本地區經濟、産業、人文等歷史資源和基礎資源,有針對性地提出本地區的戰略定位,積極探索對外開放、對外合作的新渠道、新機制,不僅在政策層面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接,更構建了對外合作的長期長效政策平臺機制。

  獲得國際廣泛共識

  經過兩年多的多方推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獲得廣泛的理解和認同,合作意願不斷加強,朋友圈不斷擴大。截止2016年3月8日,我國已與34個國家簽訂“一帶一路”相關諒解備忘錄或協議,與超過24個國家在聯合聲明中提及“一帶一路”戰略合作。這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層次:

  第一層是簽訂國家級諒解備忘錄。目前,我國已與塔吉克斯坦、匈牙利、韓國等34個國家簽訂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或相關協議。這些協議表達了雙方的合作意願,特別是關於基礎建設、貿易投資、文化交流等領域的對接,並涉及許多重大項目,旨在提高互聯互通水準,推動共同發展。

  第二層是簽訂國家間聯合聲明。自2013年9月至今,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在出訪及接見外國元首時,與超過24個國家在聯合聲明或宣言中提及“一帶一路”戰略合作,並與約20個國家結成戰略夥伴關係、建立戰略對話機制。2015年,中國已同幾乎所有中亞和外高加索國家簽署了相關協議,並與比利時、匈牙利及許多東歐國家共同發佈聯合聲明。

  第三層是簽訂部委級相關協議。在“一帶一路”産能對接、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中,通常由各負責部委直接與對接國家完成協議的簽訂。目前,發改委、國開行、商務部等部委與印度尼西亞、巴西、智利、古巴、肯尼亞等國簽訂多領域諒解備忘錄,為日後全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相均泳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