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中國禪茶文化之鄉"落戶新昌 "旅遊+文化"沏出濃濃國際味

2016-04-11 10:08:12|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浙江在線4月10日新昌訊(記者 王婕妤 攝影 朱克增 張帥 蔣梁亮)南方有嘉木,新昌有好茶。這裡有延綿千年不絕於耳的晨鐘暮鼓,這裡有清香襲人的龍井清茗。茶和禪在新昌走到一起,互相融合,互相成就。4月10日,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浙報傳媒指導,浙江省茶文化研究會、新昌縣人民政府主辦,新昌縣旅遊委員會、新昌縣旅遊集團、茶和天下網、浙江在線旅遊頻道聯合承辦的2016中國茶葉大會暨新昌大佛龍井茶文化節之“探茗問禪”中國禪茶之旅新昌站在千年古剎大佛寺內正式啟幕。在一碗碗看似簡單的茶湯中,茶與禪一脈相融,鋪展開了一段“禪茶之旅”。

  行禪品素齋,留學生體驗新昌“禪茶一味”

  浙江是産茶大省。千百年時光沉澱而來的“茶文化”,已經成為了浙江人文底蘊中濃墨重彩的一筆。而因1500年新昌大佛得名的大佛龍井,將禪與茶一味相承,堪稱浙江茶文化中的一縷異香。

  在本次“探茗問禪”活動中,一杯大佛龍井更是穿梭古今中外,泡出了濃濃的“國際范”。啟動儀式上,新昌大佛寺的正涵大師為來自美國、法國、加拿大、英國、瑞典、日本等近20個國家的留學生演繹了精彩絕倫的禪茶茶道。古韻十足的古琴聲中,煮水、賞茶、聞香,大師精湛的表演將留學于浙江的外國學子帶入了博大精深的禪茶文化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

  留學生進行素齋體驗

  一杯清茗過後,留學生們在正涵大師的引領下,從棲光凈院一路行至新昌大佛腳下,經歷了一次古樸莊嚴的行禪體驗。午間的過堂、素齋體驗則遵循了“五觀”的佛家用齋規矩,以此來思念食物來之不易,思念自己德行有無虧缺。

  經過“問禪”體驗,外國學子們穿上茶服、背上茶簍,前往東茗茶香小鎮“探茗”,當起了國際范兒的“採茶人”。師從國畫家林海鐘、來自美國的碩士研究生柯偉業在中國美院研習國畫近五年,也被新昌富有禪宗氣息的茶文化吸引,帶領畫專業的同學在茶園支起花架、創作寫生,成為了茶香小鎮裏一道亮麗的風景。

  據悉,在4月12日,2016中國茶葉大會暨新昌大佛龍井茶文化節也將隆重啟幕,大佛龍井將帶著滿滿的禪茶故事飛向全世界。

  “旅遊+文化”,新昌禪茶旅遊樹立全國標杆

  早在2009年12月,上海世博授牌並贈送海寶給新昌,將新昌茶鄉作為上海世博旅遊示範點,把佛茶之旅列入世博會的精品線路。而六年後,中國禪茶之旅啟動,新昌茶鄉沁入了遊客的旅程中,新昌的禪茶文化之旅也上升成為全國産茶旅遊的標杆和樣板。啟動儀式上,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為新昌頒發了“中國禪茶文化之鄉”牌匾,意味“中國禪茶文化之鄉”正式落戶新昌,“禪茶之旅”成為了新昌旅遊的又一張金名片。

圖片默認標題

  活動現場,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為新昌頒發了“中國禪茶文化之鄉”牌匾

  “新昌有著1500多年的産茶歷史,茶的産業地位獨具優勢。新昌也是南北朝時期就開始繁榮的全國佛學中心,禪文化背景不可複製。因此,在新昌,禪修與茶道正是一對天作之合。將禪與茶相結合,衍生出一段禪茶之旅,讓遊客將對生活的期望注入這杯茶湯之中,望著李白夢遊的天姥山,依著白居易隱居的沃洲湖,生活也可以變得寧靜而充滿儀式感。”正如新昌縣旅遊委員會副主任呂莉所説,“旅遊+文化”的模式,既是對新昌山水人文資源的有效整合,又順應了旅遊産業整體發展趨勢,是人們在滿足了物質生活之後對精神生活高度嚮往的體現,也是新昌旅遊升級之路上最好的實踐。

  禪茶飄香,浸潤了乾渴的喉舌,也帶來了一場最完美的“心靈之旅”。在未來幾年裏,新昌將繼續著力打造“禪茶文化之鄉”的旅遊品牌,爭取讓天姥山下的茶香飄散到更遠的地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