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16省份公佈新高考改革方案 合併錄取成趨勢

2016-04-14 08:34: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高考,迎來一次大變革(教育眼)

  2014年9月國務院出臺《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拉開了新高考改革的大幕。上海、浙江先行先試,探索出文理不分、一年多考、綜合評價等新措施。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新高考改革方案密集出臺,北京、廣東、江蘇、江西、山東、遼寧、河北、貴州、湖南、海南、廣西、甘肅、寧夏、西藏陸續公佈實施方案,加上之前的上海、浙江試點區,目前全國公佈方案的省區市已達16個,其他省區市方案也將於年內公佈。一系列方案的出臺顯示出“全面系統的招生考試改革”已初具雛形,進入實際操作階段。

  怎麼改?取消分科、多元評價、合併錄取成趨勢

  縱觀各地招生考試製度改革方案,雖然在執行時間、具體選考科目上略有不同,但大致有以下幾個趨勢:

  取消文理分科,由“3+X”變為“3+3”模式。以往的“3+X”中的“X”代表文綜或理綜,文科考生考政治、歷史、地理三科,理科考生考物理、化學、生物三科。文理分科模式下,往往培養出的只是“半個人”,學文的不懂理,學理的不知文。而新高考改革之後,在保持原來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不變的情況下,不分文理科,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政、史、地、理、化、生等科目中,自選3門高中學業水準考試科目。

  實行“兩依據、一參考”的多元評價機制,即依據統一高考成績、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進行錄取。其中,統一高考向“全國一張卷”回歸,2016年將有26省份使用統一命題試卷。此外,多地表示將給考生提供兩次外語考試機會,考生可選擇其中較高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兩種,通過合格性考試是高中學生取得畢業資格的主要依據;而等級性考試則以等級呈現,其中3門將作為升學的重要依據。綜合素質評價主要針對“唯分數論”的做法,評價內容包括思想品德狀況、傳統文化素養、創新實踐能力、身心健康、個人特長等。

  錄取批次合併。北京、遼寧、江西等地將取消本科第三批次,與本科第二批次合併錄取;海南合併一本、二本招生批次,並計劃從2020年起僅設本科和專科兩個錄取批次。傳統本科批次界限的打破,讓高校站在統一平臺上,有利於推動民辦本科院校和獨立學院發展,也有利於引導學生選擇合適的學校和專業,而不僅僅是跟著學校的“檔次”走。

  意味著什麼?增選擇、減壓力、提素質是目標

  不分文理科、不再一考定音、不唯分數是論……高考的新變化把決定未來方向的權利交還到了學生自己手中。

  “喜歡生物,但是因為物理成績不好,所以相比較之下,最終學了文科”“不知道想學什麼,看金融火爆,所以就選了”……産生諸如此類的糾結、迷茫與抱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高中和高等教育的連接點往往只通過分數,而學生和學校雙方對彼此的愛好、特長都知之甚少。

  “‘文理不分科’的自由組合模式讓考生能‘考其所長’‘考其所好’。”北京工業大學招生辦副主任蘭勁華説:“‘3+3’模式實際上就是引導高中學生在學習共同知識的基礎上,有側重地投入更多時間發展自己的學科特長,引導學生將學業興趣與未來專業有機結合。這有助於改變當下考生在專業選擇上的盲目性。”

  除了打破文理科壁壘,今後的高中生還可以自主選擇時段完成英語考試、選擇哪些科目參加合格性考試以及哪些科目計入高考成績。“一年多考、擇優計分將在很大程度上減輕學生集中應考的心理壓力,有利於扭轉以應試為主的傳統思路,回歸學習的本質。”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蔣承説。

  去年暑假,上海市同濟二附中的部分高中生承擔了普陀區長壽街道“一起‘暑’快樂”的社區小朋友接待任務,他們策劃節目、購買道具、佈置場地,異常忙碌卻又樂在其中。按照上海新高考政策,從2014年起,高中生需完成不少於90天的社會實踐,作為綜合素質評定的一項重要內容。截至2015年底,上海256所高中全部在學生社會實踐信息記錄電子平臺註冊,高二學生中已有91%參加了志願服務。

  “兩依據、一參考”、推行綜合素質評價,意味著分數不再是唯一標準。蔣承認為:“教育不能‘只見分不見人’,用一個‘總分’代替對學生方方面面的評價顯然是不合理的。雖然綜合素質評價目前僅作為招生參考,卻向學校和社會傳遞素質教育的明確導向。”

  難在哪?授課方式、評價標準、選擇能力待提升

  方案的公佈只是高考改革實踐中的第一步。由於主客觀條件的限制,一些政策在落地的過程中可能會有難度,還需要根據試點經驗、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

  “統考+選考”的“3+3”模式,給現有的高中教學模式帶來了新挑戰。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教育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指出:“學業水準考試要‘選考’,學校就要提供‘選課’,不同課程的複雜的排列組合使得原本固定的教學班級無法維持,走班制將成為授課的基本形式。但學校無法預估哪個學科的選考學生多,哪個學科的選考學生少,這就需要更多的師資力量,承擔教學任務,而這樣的條件在一些欠發達地區是難以達到的。此外,當每一個學生都有一張自己的課表後,班主任就失去了意義,考勤機制和課堂管理將成為一大難題。”

  新高考方案中,大部分省份提出使用“兩依據、一參考”的評價機制,綜合素質評價的建立固然有助於打破智育一枝獨秀的局面,但在實際招錄中卻很難把握。做家務和去敬老院,公益活動和科學調查哪一個考核分數應該更高?這些都不具有可比性,尤其當學生很多的時候,考核就很可能流於形式甚至造假。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認為,要保證綜合素質評價的真實可靠,一方面教師要負責審核把關,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門要建立統一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電子管理平臺,便於公示和監督。

  除去制度本身存在的難點,在選擇多了、範圍大了的情況下,考生自己也會患上“選擇困難症”。應試教育之下,追求高分是最終目標,有些學生甚至上了大學仍然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應該怎樣去學。而今後,當高中生面臨選課、選考、選專業、選學校時,如何做好這些“選擇題”,提前規劃生涯教育,我們的學生、家長、學校都要不斷適應。(記者 丁雅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