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大佬談投資澳大利亞誤區:中國人控制欲強上來就想控股

2016-04-14 16:43: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圖片默認標題

4月13日的“中澳創業生態産業交流”論壇現場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第二屆“澳大利亞周•中國”的150場商務活動正在中國的十個城市同時舉行。鋻於上屆澳大利亞周為澳創造了近10億澳元的出口銷售,並帶去高達30億澳元的後續投資,澳方預計本屆活動將取得更輝煌的成就。中國的數位投資大佬13日在北京給出了他們的海外並購策略,對中資公司來説皆不可或缺。

  澳大利亞也是科技創新大國

  在國貿大酒店名為“中澳創業生態産業交流”的分論壇上,賽伯樂投資集團高級合夥人曾山提出,未來在澳大利亞該公司可以建立雙向的孵化基地和科技産業基地,可以組織中國的成長型企業到澳洲的産業園裏共同建廠,也可以組織澳洲的企業到中國的産業園裏來。

  曾山表示,跨境電商也是大有可為的領域。“我們可以大量投資澳大利亞,澳洲的投資機構也可以通過我們的體系,一起來投資中國的企業。還可以和澳洲的上市企業、中國的上市公司形成雙向的上市公司並購基金,我們投資的上市公司可以大量的並購在澳洲上市的公司,或者非上市公司。”總之有很多的商業模型,我們希望澳大利亞是我們未來進軍的熱土。

  曾山説,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早期確實比較偏重於礦業和比較傳統的産業,從民營企業的角度説,對外的大舉投資也就是最近這幾年才開始,早期關注資源類行業的比較多,給中國人的印象就是澳大利亞就是一個資源大國,但是澳大利亞其實也是一個科技創新的大國,我們對此認識不足。“所以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科技産業的投資在中國和澳大利亞出現。”

  澳大利亞人不喜歡中國公司一上來就控股

  北京澳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魏來説,他近三個月之內去了三次澳大利亞,很大的一個感受是,中澳的合作首先是文化的了解、融合與包容。中國和澳大利亞文化很不同,産業也是如此。澳大利亞的很多産業都是百年老店,是幾代人傳承下來,這樣的好産業通常不願意被別人直接控股收購。而我們中國公司去了以後,就非常想全買下來或控股。

  “中國人的控制慾望比較強,但澳大利亞人希望先跟你做朋友,然後一點一點慢慢來,最後他可以把整個的産業都賣給你,但你一上來就全要,人家通常不一定賣,不管你有多少錢。”魏來説,這種文化差異的熟悉了解和尊重包容在合作過程中是首要的。

  魏來還特別指出,澳大利亞的法律和中國的很不一樣,尤其是在上市公司的整個並購過程當中的法律更要了解。澳洲上市公司並購的單筆交易不能超過公司總價值的20%,有些特殊的行業不能超過15%。但有些中國人想出辦法了,找幾個公司聯合去收購,但在澳洲是絕對不允許有這種連帶交易的,是違法的。所以到澳洲去並購資産,不論是線上或線下資産,必須了解當地的法律。

  “另外並購資産的策略也有講究,一定要選擇熟悉澳洲産業、法律和人文的專業機構合作,想單獨一刀直接插下去不太可能,必須尋找專業的合作機構一起來完成並購。”魏來説。

  中國講人情 歐美重法律

  中關村股權投資協會會長王少傑説,去境外投資並購要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中國可能更重關係、親情和人情,歐美是更重法律,所以我們做跨境投資時,可能首先要選一個好的律師和會計師,這個費用是必須要支付的。另外文化差異也帶來了金融政策環境的不同,所以我們在使用金融杠桿或者跟金融打交道時也要注意政策的差異性,才能保證投資的成功率。

  “我們剛剛做了一個加拿大的項目,在投資過程中我們確實感受到,很多細微的差距可能會導致不成功的結果。”王少傑説,比如中國的市場大、機會多,我們的交易可能瞬間就發生了變化,本來到手的項目一下子就沒了,但這主要是由於競爭激烈造成的。但加拿大這個項目讓我們感覺到,也可能是人家的投資機會較少,另外就是對方誠信程度高,他們能夠遵循雙方的時間表,認可過程中的一些變化。所以我認為在跨境投資中,只要我們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了,很好地按照對方的法律、金融、人文的環境做了,感覺就很好,甚至比在國內做的感覺更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