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沙特威脅美國:若為911事件追責就拋售鉅額美國資産

2016-04-18 07:37:40|來源:環球網|編輯:靳松

  原標題:沙特威脅美國:若為911事件追責就拋售鉅額美國資産

  “沙特威脅拋售美元資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稱,沙特方面近日向美國政府明確傳達警告:如果美國國會通過最新的“9·11法案”,沙特將拋售鉅額美國資産。儘管這種舉措的可行性受到質疑,但美國媒體認為:沙特方面敢於直接出言恫嚇,説明兩國緊張關係升級。

  據《紐約時報》披露,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上月訪美期間,親自轉達了沙特當局的警告:為防止美方通過“9·11法案”、致使沙特在美財産被美國法庭凍結,該國或將被迫做出防範措施——拋售總價值為7500億美元的美國債券及其他資産。“9·11”恐襲中的劫機者大部分來自沙特,因此“沙特政府資助恐襲者”的看法在美國一直存在。此前,“9·11”的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曾對沙特政府提起法律訴訟,但被美國聯邦法院以沙特的主權豁免權為由駁回。《紐約時報》稱,“9·11法案”將大幅削弱外國政府在美國的豁免權、允許美方對沙特在“9·11”恐襲中所扮演的角色加大追責力度。今年1月,“9·11法案”在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

  沙特的威脅引發質疑。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杜魯門認為,拋售價值數千億的資産從運作方式上就很難以實現。此舉還很有可能引發全球市場的混亂,而沙特要為此擔責;不僅如此,沙特貨幣裏亞爾和美元掛鉤,一旦美元受到影響,沙特方面將承受直接的經濟損失。專家認為,沙特方面的警告只是“危言聳聽”,是一條“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下策。

  CNN稱,“9·11法案”罕見地在美國兩黨間得到一定共識,但奧巴馬政府可能力阻該法案的通過。《紐約時報》認為,儘管沙特是美國在中東重要的長期戰略合作夥伴,但“拋售”警告是兩國關係升級的又一個信號。下周,奧巴馬將訪問沙特修復關係。(劉浩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