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外媒:中俄影響力攀升 美在海灣霸權遭質疑

2016-04-20 09:19:5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梁生文

  俄媒稱,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分析中心撰寫的報告中説,由於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以及中俄活動積極,中俄不斷增加自己在地區的影響力,美國繼續在海灣稱霸令人質疑。

  據俄羅斯衛星網4月19日報道,美國在1990-1991年“沙漠行動”之後壟斷了保障地區安全的權力,與地區政府結盟,從盟友關係中獲得政治利益,從武器銷售中獲得經濟利益。

  報告作者們表示,然而目前諸如中國和俄羅斯這樣的大型參與國在地區穩步擴展本國利益。

  作者們指出,中國在地區的經濟影響力很大,毫無疑問還將增長。儘管中國目前還不是地區關鍵政治力量,但其政治影響力也將隨著“新絲綢之路”的落實而增長。中國在遵循本國利益情況下巧妙地在互為對手的伊朗與沙特之間找到平衡,而中國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未來的自由貿易區只會增加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

  作者們還指出,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保障海上安全的行動。2009年至2015年中國19次派遣本國艦隊在亞丁和索馬裡沿岸保護國際航運。

  俄羅斯與地區國家的核能項目,在武器領域的合作,俄空天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與以色列關係很好,莫斯科在譴責“阿拉伯之春”政變方面與海灣國家立場一致,這些都讓俄羅斯成為有影響力的地區參與者。

  報告作者們指出,美國無法像以前那樣獨自、有效保障海灣安全。作者們強調,華盛頓必須更加緊密地與老牌盟友——法國和英國合作。

  美國與自己對手——莫斯科和北京的戰略對話可能為美國在海灣奠定的安全戰略基礎會比華盛頓最近十年遵循的戰略更加長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