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解局】領導,請上網

2016-04-20 09:34: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解局】領導,請上網

  自從2014年2月27日成立後,中央網絡安全信息領導小組就一直保持著神秘。這個由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職務的小組,見諸新聞的非常少,直到今天,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在京召開,讓這個小組又一次回到輿論中心。

  座談會

  十八大以來,以中央的名義開過很多會,常見的是各類工作會議,如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等等,這些會議的形式主要都是臺上一排領導席,底下都是參會區,往往一開就是兩三天,中央領導講話,其餘時間參會代表充分討論,然後領導再總結講話。  

  而座談會的形式更加活潑,時間往往集中在半天。兩個月前,也就是2月19日,習近平在調研三家中央媒體後,召開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還有就是2014年10月的文藝工作座談會,會場佈置都是回字形圍桌,中央領導坐一排,參會代表圍著坐。都有代表發言,習近平都會在聽取發言的過程中不時插話交談。  

  如果你喜歡觀察CCTV和新華社的鏡頭,你會發現,這類座談會的鏡頭會更親切,領導同志很放鬆,也更愛笑,現場氛圍要活躍得多。 

  【解局】領導,請上網

  這一次也不例外。  

  首先還是暢所欲言,座談會邀請了10位互聯網界的大咖。有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吳曼青,安天實驗室首席架構師肖新光,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姚宏宇,解放軍駐京某研究所研究員楊林,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北京市委網信辦主任佟力強,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任正非,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黃澄清,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

  話題呢,包括了技術、商業、輿論、安全等網信工作幾乎所有最核心的內容。  

  習總這樣總結:“你們的發言……對我們改進工作很有幫助。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和建議,能吸收的儘量吸收。”這從側面也透露出這是一次涉及網信工作頂層設計的意見徵集會。  

  三維度  

  在習近平看來,之所以高度重視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工作,有這麼幾個層面,這在他的長篇講話裏可以體味一二。  

  首先當然是互聯網的經濟維度。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傳統依靠出口、投資拉動的增長模式陷入瓶頸,互聯網給傳統産業提供了再造的機會。無論是“互聯網+”還是“+互聯網”,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和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互聯網在這幾年對傳統産業的改造,可以説正在深刻改變我們的生活。2015年,中國的服務業GDP佔比首次超過50%,這其中就有互聯網産業的不少功勞。  

  據美國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預計今後10年,互聯網將幫助中國提升GDP增長率0.3-1.0個百分點。這就意味著,在今後10年中,互聯網將有可能在中國GDP增長總量中貢獻7%到22%。如果中國經濟在今後10年中以6.5%的速度穩步增長,到2025年就可以翻一番,達到130多萬億人民幣,22%的佔比,將是接近30萬億元的産值。  

  毫無疑問,互聯網是未來中國發展的巨大引擎。  

  【解局】領導,請上網

  其次是互聯網的社會維度。互聯網發展至今,早已成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了我們身體的一個器官。有了微博、微信、朋友圈,網絡就成了老百姓交友生活、宣泄情緒的一個大出口。所以,即便是虛擬的,網絡也儼然是一個大社會,同樣存在著社會管理的難題。互聯網管不好,就會成為社會動蕩的煽動源,阿拉伯之春就是前車之鑒,用得好,就能成為人民監督政府和官員的利器,推動社會進步。  

  不過,經過前些年的網絡反腐運動,很多官員對網絡産生恐懼感,昨天還好好在臺上的,一經曝光,仕途的小船説翻就翻。所以很多官員以低調為理由,刻意回避網絡,其實是在回避老百姓。習總説,“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這麼多的群眾都在網上,你搞群眾路線不上網,豈不是可笑?!  

  這態度也得端正起來:“對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這龐大的民意群體,不是簡單以“一小撮”或“別有用心”幾個字可以搪塞過去的。管理網絡輿論,如果拿現實生活裏拆房扒屋的蠻勁,效果往往適得其反,甚至使一件小事發酵成撕裂整個輿論場的大事,這些教訓也是比比皆是。  

  最後就是互聯網的安全維度了。這涉及意識形態安全和技術安全。根據中國互聯網協會、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站發展狀況及其安全報告(2016)》,中國網絡安全態勢不容樂觀。  

  據監測發現,2015年,針對中國網站的倣冒頁面(URL連結)191699個,較2014年增長85.7%,涉及IP地址20488個,較2014年增長199.4%。網頁篡改、網站後門等攻擊事件層出不窮,黨政機關、科研機構、重要行業單位網站依然是駭客組織攻擊特別是APT攻擊的重點目標。  

  2015年被植入後門的中國網站數量為75028個,較2014年增長86.7%,其中政府網站為3514個,較2014年增長130%。其中3.1萬餘個境外IP地址通過植入後門對境內6.0萬餘個網站實施遠程控制,境外控制端IP地址和所控制境內網站數量分別較2014年增長63%和82%,而位於美國的4361個IP地址通過植入後門控制了我國境內11245個網站,入侵網站數量居首位。  

  APT28、圖拉、方程小組、海蓮花等多個具有特殊目的的APT攻擊駭客組織不斷浮出水面,黨政機關、科研院所甚至商業公司都成為重要攻擊目標。網站數據洩露風險則成為網站運營管理方需要直面的突出問題,直接威脅用戶的信息安全。 

  所以,別看中國的互聯網應用基數龐大,網民有7億多,但技術依然是我們的軟肋,很多後門都被他國牢牢控制。看了上面那一連串數字,你也能理解習總在講話中再三強調的“核心技術”和“人才”的重要性了。 

  哦,最後還有一個信息點,習總説,“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 (本文來源:俠客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