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意大利科技部長賈尼尼表示 意中科技合作前景廣闊

2016-04-22 20:52: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意大利科技部長賈尼尼表示 意中科技合作前景廣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陳堅,許丹丹):4月21日,第四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交會”)在上海世博展覽館開幕。作為本屆上交會主賓國,意大利教育、大學和科研部部長斯蒂芬妮·賈尼尼率代表團參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專訪時賈尼尼表示,作為主賓國參加本屆上交會為意大利展示其科技創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機遇,意中兩國科技合作也將受惠於此並將得到進一步發展。下面請聽詳細報道。

  繼第三屆上交會捷克成為主賓國後,基於中意兩國源遠流長的文化交流和成果豐碩的科技合作,以及意大利科技強國的地位,本屆上交會邀請意大利擔任主賓國。為此,意大利派出了龐大的參展陣容,既有包括由賈尼尼部長和環境部、外交部相關官員以及多位高校校長、教授和研究機構官員組成的官方團,也有由來自醫藥、直升機、農用機械、渦輪機等行業的100多名代表組成的企業團。賈尼尼部長表示,意大利非常榮幸能夠成為本屆上交會的主賓國,也非常珍視這樣一個在國際型展會上展示意大利科技創新實力的機遇。“意大利因其美景、歷史和藝術而受世人喜愛,但同時它也是七國集團成員、是位居德國之後的非常重要的製造業大國。(本屆上交會)將是意大利進行自我展示的一個重要機會。意大利依靠不斷創新的企業和研發中心成為工業強國,我們希望在上海向世界展示這一形象。”

  近幾年,中意在科技合作與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成立於2011的中意技術轉移中心已經運營5年,促成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的轉讓;中意創新合作周今年進入第七屆,僅2015年第六屆合作週期間,就達成10個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達6.71億美元,涉及航空航天、醫療器械等多個領域;中意環保合作項目在2002年9月約翰內斯堡全球環境峰會上被列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夥伴關係倡議”,十多年來已經取得豐碩成果,其中包括與清華、同濟大學等合作的節能環保建築,以及在中國很多省市進行的土壤治理、空氣監測項目等。賈尼尼部長對意中在科技合作領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高度讚賞,並希望兩國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中國對意大利來説無論在經貿方面還是在科技領域都是一個優先的合作夥伴。最近十年中國的科技和學術水準不斷得到鞏固,我對於已經取得的合作成就給予非常積極的評價。我認為目前意大利和中國在精密機械、航天航空、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有著廣闊的前景,意大利在這些領域都有著一些重要的企業集團,比如Bracco和Finmeccanica等。”

  對於目前迫切需要通力合作、共同面對的領域,賈尼尼部長認為,“智慧城市”和“老齡化”是兩國應該優先考慮的議題。“一個是我在上交會的致辭中也提到的智慧城市。無論是中國這樣擁有多個百萬級人口城市的國家還是體量不同的意大利,我們都應該做到(城市的)可持續發展,這是一個優先的議題。另外一個領域則涉及到所有公民的福利和如何擁有更好的生活。中國跟意大利、歐洲乃至世界很多發達國家一樣都面臨著老齡化的問題,而這可能需要我們對福利政策進行調整。在米蘭世博會期間我們曾討論過多個相關議題,比如健康、福利、營養和疾病治療,例如一些目前看來我們還無法完全戰勝的癌症和一些退行性疾病等。”

  賈尼尼部長指出,要進一步深化意中在科技領域的合作和交流,不斷培育更多的實質性合作成果,推動雙方科技人員的交流、為兩國留學生提供更多便利條件是極其重要的一項措施,兩國應該堅持並不斷深化這一領域已形成的重要合作機制。“為促進兩國的人文交流我們推出了很多計劃,而“馬可波羅計劃”和“圖蘭朵計劃”是其中的領路者,我本人也為啟動這兩項計劃做了很多協調工作。另外我認為,雙方創新人才和工業人才的交流應該是今後我們最應該著力的方面。例如 “中意創新論壇”,去年九月份在北京舉辦的那一屆就聚集了200多名意大利研究中心、高校、創新型企業的科研人員以及可能更多的中方相關人員一起交流經驗。所以,我們已經開闢了一個新世界,而我們兩國政府應該堅持我們現在的做法,不斷地支持和推進這種合作。”

  賈尼尼部長還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表示支持與贊同,認為這一戰略不僅對促進兩國貿易帶來啟發,也能使雙方的科技創新邁向更深層次合作,共同為沿線國家提供各類優質的科技産品和服務。“絲綢之路作為一條煥發新機的現代化道路,它不僅是貨物貿易的通道,同時也能成為創意和思想交融、各國創立新企業以及為新問題尋找新辦法的平臺,從而為除中國和意大利之外的第三國人民過上更優越的生活提供重要的基礎。當然這也是一項超于科技和企業的重大挑戰,因為它需要各國政府的合作。我確信,中國和意大利在“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一定能夠取得非常重要的成果。”

  “上交會”是經國務院批准的我國首個國家級、國際性、專業型的技術貿易展會,由商務部、科學技術部、國家知識産權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本屆上交會主題是“創新驅動發展,保護知識産權,促進技術貿易”。本屆“上交會”期間,意大利代表團以“智慧城市”為主題,集中展示城市特色、農業機械等亮點項目和先進科技。此外,還將舉行意大利主題活動,包括意大利主題館開館儀式、中意科技經貿企業對接會、“中意文化之夜”等。今年10月,上交會首屆海外展將在捷克舉辦,並計劃于明年在意大利繼續舉辦海外展。賈尼尼部長表示,意大利對於“上交會”組委會的這一建議非常高興,希望能夠借此機會進一步鞏固和深入兩國科技合作與交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