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阿拉伯政黨大佬如何赴華攢“人脈”?

2016-04-25 08:42:5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梁生文

  以中共的名義展開政黨交流,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工作,如何開展,會否奏效?近日,來自16個阿拉伯國家的30多個政黨的負責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邀請參加了在寧夏舉行的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並走進了寧夏的村莊與沙地。這種場面絕不多見,不僅在中國,也包括阿拉伯地區。事實上,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是迄今為止第一個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政黨間的交流平臺。

  重點

  政黨大佬“人脈之旅”都聊啥?

  本次對話會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開啟了中阿政黨多邊對話機制,也有為中阿外交關係建立60週年獻禮的意味。突尼斯前景黨總書記法奧茲·本表示,除了與中共交流外,他此行更是一場“人脈之旅”,希望與“現在或者未來的阿拉伯政治領袖結識”。

  阿拉伯政黨交流在華實現

  無論是政黨性質與政治地位,還是所持政見,參與對話會的政黨千差萬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三局副局長張建衛指出,參與對話會的政黨有執政黨、反對黨,也有在野黨;有民主主義政黨、宗教政黨,也有左翼政黨;有成立數十年的政黨,也有近年新成立的政黨。這些政黨對於本國與阿拉伯國家的道路選擇與發展理念也並不相同。

  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阿拉伯國家政黨狀況不一,有的國家沒有政黨,有的國家的某些政黨影響力很大,儘管人們呼籲有必要形成一個政黨間的對話機制,但是阿拉伯國家之間至今並沒有這樣的交流機制。而這個想法,在中國“串門”的時候實現了。

  熟知“十八大”、“十三五”

  兩天的會期,主題有三個,即“道路選擇與政治引領”、“和平穩定與國際反恐”、“‘一帶一路’與政黨作用”。治國理政經驗等政黨交流的獨特議題包含其中,中東形勢無可回避,讓中阿合作更具政治和民意基礎也被提及。

  討論過程中,北青報記者發現,政黨領導人當中,有多人對中國國情以及中國共産黨的了解頗為深入。

  突尼斯前景黨總書記法奧茲·本在發言中就表示,該黨一直高度關注中國共産黨。包括“十八大”、“中國夢”、“十三五”等中國特色的政治語匯都存在於法奧茲的詞庫中。他説,中共的“十三五”規劃對中國和世界發展有一個前瞻性的預判和規劃,“中國夢”則致力於人的發展,這些都非常重要。

  前景黨也是一個成立不久的政黨,該黨與中國共産黨交流次數並不多,當北青報記者問及如何了解中國與中共時,法奧茲·本表示,在突尼斯,自己會專門找關於中國的書來看,早年他也以商人的身份到過上海。“但我知道,上海不是中國的全部,這回我還知道,中國還有寧夏這樣的回民聚居區。”

  痛心政局動蕩與恐怖主義

  阿拉伯地區像世界的一個傷口,與會的政黨領導人幾乎都在會上提到了阿拉伯脆弱的地區形勢,“這是無法回避的話題”。

  有的人在發言中對這種脆弱的原因一探究竟,有的則表達了希望中國在中東事務上發揮更多作用的想法,還有的對於中共發展經濟的經驗很感興趣。

  科威特大學教師協會主席、科威特日報社前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安瓦爾·謝裏雅尼就表示,中共的特殊性也是其成功的奧秘,在進行道路選擇的時候,不複製任何國家的道路,注重自己的發展實踐,這是中共給阿拉伯國家政黨帶來啟示的地方。

  他同時表示,中國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介入中東、從中勾兌,因此得到了地區各國的信任,勸和促談也頗有成效,希望中國在中東和國際社會中發揮更多作用。

  中聯部部長宋濤在開幕式就率先表示,雙方應加強反恐安全合作,為中阿戰略合作關係保駕護航。

  最後,與會各方達成了一個共識,即反對將恐怖主義同特定的民族、宗教掛鉤,反對在反恐中採取“雙重標準”。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的反恐努力和反恐能力建設。

  “中阿研究不能只通過英文資料”

  政黨交往真的有用嗎,尤其是與非執政黨之間的交往?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拉桑·本納迪告訴北青報記者,政黨交往歸根結底是人的交往。他曾多次赴華,如今成立這一新黨,他作為中國的老朋友,把這種友誼帶到了新的黨中。

  中聯部研究室副主任欒建章表示,政黨連接政策與輿論,既可以影響政策,也可以影響民意,其作用在當今世界還無法被取代。他舉例稱,政黨應該在消除誤解方面發揮作用,中阿社會裏有關於“一帶一路”的誤解,“比如中國自身還是發展中國家,怎麼能拿出這麼多錢搞這個?這就需要政治家向老百姓作出解釋和説明。”

  對於交流互鑒與“一帶一路”的對接,現場不止一位代表提到了中阿語言交流的問題。“很多情況下,中阿彼此研究要通過英文資料。”欒建章認為,中阿之間語言人才的培養是個戰略問題,阿拉伯國家應該把學習中文放在戰略高度。同樣的觀點也在埃及前總理沙拉伕那裏得到印證。

  亮點

  寧夏治沙經驗獲阿拉伯政黨大佬點讚

  此次參觀考察的地點頗有講究。可以發現,這些點線的選擇體現了寧夏的特點,也著力突出與阿拉伯國家的合作前景。讓這些政黨負責人最感興趣的恐怕是參觀靈武白芨灘治沙林場。

  面對治沙 政黨代表問題不斷

  靈武白芨灘治沙林場建於1953年,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經營總面積147萬畝。自建場以來,兩代白芨灘人在十分艱苦的環境條件下戰風沙,用麥草網格防風固沙、種植檸條等耐旱植物,在毛烏素沙漠西南邊緣營造了一條東西長42公里,南北寬10公里的綠色屏障,控制流沙面積35萬畝,牢牢地阻止了毛烏素沙漠的繼續南移西擴,這也就保護了自治區首府銀川及其交通、工業基地的區域環境。

  站在林場腹地的沙坡上,面對漫無邊際的麥草網格,政黨代表問題不斷,“這邊的降雨量多少?”“如何澆水灌溉?”“有了植被後已經有動物了嗎?”

  來自埃及自由埃及人黨的一位主席助理對治沙十分感興趣,埃及正是一個全境乾燥少雨多沙的國度。

  “這些麥草網格和檸條都是人們徒手鋪種上去的嗎?”該名代表問道。當得到肯定答案時,不會講漢語的他為當地人豎起了大拇指。

  走進生態移民村 與小吊瓜親密接觸

  當這些政黨領導人走進金鳳區良田鎮和順新村時,畫面頗具“違和感”,不少村民走出自己的屋子“湊熱鬧”,一起合影。

  金鳳區良田鎮和順新村搬遷安置彭陽縣貧困地區生態移民750戶3000人。金鳳區為移民戶均分配1套54平方米住房、一棟佔地2畝大的設施溫棚並提供1個勞動就業崗位。

  村裏的兩大支柱産業是設施溫棚種植和勞務輸出,而溫棚種植又以番茄和小吊瓜為主。數十名代表一字排開,低頭彎腰小心翼翼走進溫棚,與小吊瓜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以前,孩子們上學要走很遠的路,跋涉來回,現在社區裏就有幼兒園和學校,幾分鐘的腳程。村支書李效峰,這個大學生村官拿著話筒,一路擔任講解員。他告訴北青報記者,這是他第三次接待外國考察團。

  “社區衛生所到醫院的距離多遠?”“藥品價格如何?”“醫療保障體系怎麼樣?”在社區衛生站裏,這些政黨大佬再次開啟提問模式。

  “政府的錢就應該這麼用,用在這(扶貧項目)上面,無論如何都是非常好的事情。”法奧茲·本這樣説道。

  昨日,這些政黨代表還探訪了永寧納家戶清真寺,並在那裏訪問了一個回民社區,入戶與當地回民進行深入交流。

  觀察

  中共如何對外宣介自己?

  作為東道主的中國共産黨在對話會進行期間,通過點滴細節向外界講述自己的執政理念。

  短片“説”中國

  怎麼樣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向外國政黨領導人講明白抽象的執政理念,複雜的願景?一部視覺吸引力強的片子可能是好的選項。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大會開幕式前,一個專門的環節是播放暖場短片。這部短片就是“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的作品《中國共産黨與你一起在路上》。該工作室因創作領導人漫畫視頻而被關注。

  短片講述了一個“快速成長但發展不平衡的國家”,一個“充滿機遇卻又面臨無數挑戰的國家”,展示了學生、農民、工人、調酒師、舞蹈家、快遞員、運動員等普通人的夢想。

  事實上,這並非中共第一次借助“復興路上工作室”製作的短片對外宣介。此前,也在國內外多個場合通過播放《十三五之歌》讓外國人了解“十三五”是什麼、誰制定、怎樣制定等。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該工作室最近還製作了講述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動漫短片《中國經濟真功夫》。如此看來,中共對外宣介時,採用一些網絡走紅的視頻作品已經成為常用方法。

  分享執政經驗

  此外,中共中央黨校專家也被邀請參會,將系統梳理的中共執政經驗與現場政黨代表分享。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此次就在討論時作為第一個發言者將中國共産黨如何發揮引領作用介紹給與會人員。

  他説,首先中共能夠提出正確的思想理論並且大部分在實踐中被證明是正確的。其次,中共通過提出五年規劃為國家的發展制定規劃目標,在被政府接受被全國人大批准後,這一機制實現引領作用。在這之前已經實施了12個五年規劃,謝春濤説,絕大多數取得成功。

  此外,中共還需提出各方面各機構的幹部人選,經過法定程式予以認定。“不換黨,但是換人。60多年執政,每五年換一次屆。最後,中共通過黨組的形式實現對國家權力機關的領導,這種體製表明黨有權威,黨的重要決策能執行。這就使得我們的體制有穩定性和連續性,決策和執行高效。”(岳菲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