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魅力唐山·唐山抗震紀念碑

2016-04-25 13:46: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魅力唐山·唐山抗震紀念碑

  唐山抗震紀念碑

  唐山抗震紀念碑,建在市中心新華道以南(建設路和文化路之間)紀念碑廣場內。廣場東西長320米,南北寬170米,佔地5.44公頃。廣場東部是抗震紀念碑;西部是抗震紀念館。兩個主要建築坐落在東西向同一個軸線上,紀念碑和紀念館之間設有一座大型水池,並通過紅色地磚鋪砌的地面使兩座建築相連。  

  由4根相互獨立的梯形變截面鋼筋混凝土碑柱組成,主體上端造型有四個收縮口,猶如伸向天際的巨手,象徵人定勝天。碑身四週高1.5米處,為8幅花崗岩浮雕,象徵著全國四面八方的支援。浮雕記述了地震災害和唐山人民在全國支援下抗震救災、重建家園的英雄業績。在碑身高8.5米處鑲有一塊長3.86米、寬1.6米的不銹鋼匾額,上刻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題寫的“唐山抗震紀念碑”七個大字。

  副碑位於主碑北側33.5米處,碑寬9.5米,高2.96米,用花崗岩石塊以廢墟形式砌成,表現唐山地震的歷史事件。碑身長4.3米,高1.6米,正面為磨光青花崗石鑲嵌,上面鐫刻碑文,記載地震時間、災害以及搶險救災,建設新唐山等內容,由中國書協常務理事夏湘平書寫。背面為磨光青花崗岩鑲嵌,上鐫刻英文碑文。主碑和副碑建在一個大型臺基座上,臺基四面有四組臺階,踏步均為4段,每段7步,共28步,象徵“七·二八”這一難忘的時刻。

來源: 2016唐山世園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