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首次登上政府工作報告 為何總理如此看重

2016-04-27 13:52: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雪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讓人耳目一新。

  總理為何要提工匠精神?因為這是我們的差距。今年1月4日,李克強總理在參加一個有關鋼鐵煤炭行業産能過剩的座談會時,舉例説中國至今不能生産模具鋼,比如圓珠筆的“圓珠”都需要進口。

  1895年圓珠筆就已經被發明瞭,高鐵、大飛機都造得出來,圓珠筆珠竟然還不能生産!如果不是總理説出來,估計好多人真不知道。

  很多人認為工匠是一種機械重復的工作者,其實工匠有著更深遠的意思。它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堅定、踏實、精益求精。工匠不一定都能成為企業家,但大多數成功企業家身上都有這種工匠精神。

  為什麼需要工匠精神?

  據統計,全球壽命超過200年的企業,日本有3146家,為全球最多,德國有837家,荷蘭有222家,法國有196家。為什麼這些長壽的企業扎堆出現在這些國家,是一種偶然嗎?他們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呢?他們都在傳承著一種精神——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按照百度百科的詞條解釋,是指工匠對自己的産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工匠精神的內涵

  精益求精。注重細節,追求完美和極致,不惜花費時間精力,孜孜不倦,反復改進産品,把99%提高到99.99%。

  嚴謹,一絲不茍。不投機取巧,對産品採取嚴格的檢測標準,不達要求絕不輕易交貨。

  耐心,專注,堅持。不斷提升産品和服務,因為真正的工匠在專業領域上絕對不會停止追求進步。

  專業,敬業。工匠精神的目標是打造本行業最優質的産品,其他同行無法匹敵的卓越産品。

  “工匠精神”可以從瑞士製表匠的例子上一窺究竟。瑞士製表商對每一個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塊手錶都精心打磨、專心雕琢、他們用心製造産品的態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維和理念。在工匠們的眼裏,只有對品質的精益求精、對製造的一絲不茍、對完美的孜孜追求,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正是憑著這種凝神專一的工匠精神,瑞士手錶得以譽滿天下、暢銷世界。

  工匠精神不是瑞士的專利,日本式管理有一個絕招:用精益求精的態度,把一種熱愛工作的精神代代相傳。這種精神其實就是“工匠精神”。

  東京銀座的小野二郎,捏了大半輩子壽司,被稱為“壽司之神”,日本將他視為國家珍寶。為保證溫度,用餐前的熱毛巾是學徒手擰的;為保證米飯的口感,煮飯的鍋蓋壓力之大需要雙手使勁才能打開;煎蛋這份看似簡單的活,要出自有十年經驗的徒弟之手;從前的蝦是早晨煮好後放入冰箱直到上菜前取出,現在是將蝦煮到客人光顧前才取出;給章魚按摩時間從半小時增加到40至50分鐘,只是為了讓肉質變軟、帶出香味。

  專注壽司60載,食客們品味的不是壽司,而是小野二郎的工匠精神:不斷地重復以期達到新巔峰。

  我們應該怎麼做?

  一,製造土壤

  當“工業4.0”紅遍中國大江南北之時,一波接一波學習工業4.0和智慧製造的熱潮不息。有人卻想著,有了工業4.0,我是不是就可以偷懶了?

  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羅民指出,企業過度追求“投資少、週期短、見效快”帶來的短期利益,從而忽略了産品的品質。

  工廠老闆等不及工程師匠藝精神的開花結果,社會也等不得工廠匠藝精神的精雕細做。這意味著,工匠精神所需要的癡迷,不再能得到回報。這就摧毀了工匠精神所必須經過的煎熬。

  “一個擁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國家和民族,必然會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純粹;少一些投機取巧,多一些腳踏實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專注持久;少一些粗製濫造,多一些優品精品。”羅民説。

  二,鍛鍊技術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數控機加車間鉗工組組長,人稱為“航空手藝人”的胡雙錢説,經濟學原理告訴我們,無論技術發展到什麼水準,都離不開人這一最核心的生産要素。即便是製造工藝水準非常發達的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也都需要靠一些技能水準相當高的人員從事這些手工勞動。

  為長征火箭焊接發動機的國家高級技師高鳳林認為,機器是人能力的延伸,只能按照程式重復運作,但人能夠不斷實現改造和創新,這是機器永遠無法替代的。“科學家腦中産生想法,工程師圖紙施工實現工程化,工匠製造出産品”,三者缺一不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