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互聯網時代的製造強國仍需工匠精神

2016-04-27 14:47:5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張雪梅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製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製造強國戰略。這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新華網5月19日)

  在高科技時代的背景下,特別是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製造業的社會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在一些人看來,小到一個企業,大到一個國家,今天似乎更應該強調創新創造。強調創造是無可厚非的,但不能以否定製造為代價,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也不是不要中國製造。這些年來,我們在許多基礎性産品上出現問題,比如食品品質問題,可能更多的還是製造問題,並不是創造問題。而且,製造是創造的基礎,創造是高層次的製造,沒有過硬的製造作支撐,創造只是空中樓閣。正如《中國製造2025》所指出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

  製造強國從哪來?《中國製造2025》提出,堅持“創新驅動、品質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人才為本”的基本方針,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整體推進、重點突破,自主發展、開放合作”的基本原則,以及“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其中,精神力量是十分重要的。新形勢下,有必要重新認識製造的意義,繼續弘揚製造精神。

  歷史長河中,我們形成了不容忽視的製造精神,其中一個典型代表就是“工匠精神”。與製造在社會層面受到削弱類似,“工匠精神”如今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弭。在有些人看來,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來,再提“工匠精神”顯得落伍。比如,玉器業有“和田玉,揚州工”的傳統説法,筆者卻聽到有人講,玉器是一門充滿藝術創造的行業,現在再講“揚州工”就有些落伍了,認為“這是對玉器大師的侮辱”。

  把“工匠精神”視作落伍的表現,本身才是真正的落伍。“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對自己的産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精神和理念。從本質上講,它是一種推崇認真的精神,追求的是從精緻到完美,與此對應的,則是一種“差不多精神”,表現為凡事只滿足於99%甚至90%,而不去追求99.99%甚至100%的完美或接近完美。今天製造業出現的很多問題,都與這種“差不多精神”有關。在很多時候,我們有世界一流的技術、一流的設備、一流的規範,但因為缺少“工匠精神”,從而缺少一流的産品。

  “工匠精神”與創新創造並不矛盾,它指向的是凡事追求極致,在這個過程中,本身就需要以最開放的姿態吸收最前沿的技術。拿“揚州工”來説,本身就是一代一代工匠勤勞和智慧的結晶。創新是一門技術活,也是一門風險活,如果沒有“工匠精神”,不追求極致,又怎麼可能會有創新成果?在一般人看來,德國人可謂“工匠精神”的典範,德國産品難道沒有技術含量嗎?德國汽車就充分體現了製造和創造的結合、勤奮勤勉和創新創造的融合。即便互聯網産品,如果沒有“工匠精神”作基礎,不去追求極致不精益求精,會産生創新的力量嗎?

  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都是“手藝人”,做“手藝人”不丟人,講“工匠精神”不丟人。互聯網時代仍然需要“工匠精神”,製造強國離不開“工匠精神”的支撐。面對“工業4.0”時代的到來,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這樣才會有製造強國的到來。(毛建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