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雙創”時代呼喚工匠精神

2016-04-27 14:48:44|來源:新華社|編輯:張雪梅

  新華社南昌3月6日新媒體專電(記者余賢紅)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工匠精神”也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新詞,備受社會關注。

  工匠精神,古今中外皆有。提到工匠精神,不少人很快會聯想到瑞士的鐘錶、德國的汽車。中國同樣也有著悠久的“匠文化”傳統,留下了都江堰、故宮等享譽中外的作品。

  何為工匠精神?有企業家曾形象地將之形容為“一針捅破天”的決心,即在行業細分領域做到國內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往小裏説,工匠精神體現的是生産者在技藝和工藝流程上的精益求精,將産品打造成精緻的藝術品,而不僅是商品;從大處講,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鑽勁背後則是對事業和人生的敬畏之心。

  為何再提工匠精神?眾所週知,當前國內産品競爭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是低價、低質,不僅難以充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也不利於行業進步和技術創新。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的逐步提高,對品質和個性表達的追求已成為大眾消費的重要趨勢。這是推進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機會。

  近年來,隨著國家一系列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的出臺,不少人走上了互聯網創業的道路,諸如“眾創空間”等創新創業平臺也在蓬勃發展。然而,其中也存在一些不好的苗頭,創業過程中急功近利者有之,對實體産業認識不足者有之,只玩概念不做實實在在創新的亦有之。

  《中國製造2025》已開始實施,從製造大國發展成製造強國,企業是生産主體,産品和技術創新是關鍵一環。“雙創”時代更加需要工匠精神,青年創客要沉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真正做出匠心獨運、經得起時間檢驗的“作品”。政府層面也應出臺相關配套政策,建立更多創新試錯機制,讓敢於創新者創得起新。

  《尚書·大禹謨》有雲:“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工匠精神本質上就是古人所説的“精一”哲學。實際上,不光産品和技術創新需要工匠精神,社會的行穩致遠同樣也需要多一點踏實專注的“匠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