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牢記習總書記囑託,河北扶貧幹部也是蠻拼的

2016-04-28 17:11:57|來源:南方網|編輯:谷士欣

  原標題: 【網絡媒體走轉改】牢記習總書記囑託,河北扶貧幹部也是蠻拼的

  三年前,習總書記來到阜平與村幹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脫貧致富之策,他強調,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

  三年多過去了,借著“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網絡媒體‘走轉改’”採訪活動的機會,記者來到了河北阜平縣、易縣等地,與村民、扶貧幹部面對面交流,傾聽村民的脫貧故事,深入了解扶貧幹部幫助群眾脫貧背後的苦與樂。

  “家裏的土地以每年每畝1000元的價格流轉出去了,現在日子過得挺知足的,明年想把房重新蓋了——國家每戶給補28000元,搞農家樂。”

  “我有低保、養老金,今後看病也不花錢。”

  “我住上了一百平米的大房子,還準備經營農家院。”

  ……

  在採訪過程中,村民一提起這些就總是笑得合不攏嘴。 而這一切,或許少不了河北扶貧幹部的那股“蠻勁”,也從一定程度上實現了習總書記説的那句話:“幹部要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

  劉玉民:星期六日也是我的工作日

    

  牛崗鄉黨委書記劉玉民 南方網王瑭琳攝

  牛崗鄉臺底村位於易縣西部深山區,距縣城110華里,全村共有205戶,690口人,其中貧困戶88戶199人,這裡農業基礎設施落後,水利設施缺乏,沒有可開發利用的礦産資源,百姓以種植玉米為主,生活十分貧困,201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不足兩千元。

  “村民苦哇,經濟狀況不好,年輕一輩的又外出打工,必須想辦法讓村民生活好起來”,當牛崗鄉黨委書記劉玉民提起過去村民的生活時,語氣仍是沉重。

  為改善村民的生活,增加收入,幹部們結合實際,走出一條“好路子”。

  從2014年開始大力發展“三優”蘋果種植,採取農民專業合作組織運行模式,註冊成立了易縣蘋碩林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採取土地入股,破解了分散式經營問題。採取勞務、資金入股,緩解了後續生産運轉資金不足的難題。實行資源共享,破解了生産物資、管理技術不統一的難題。村民以土地入股,通過股份合作制經濟方式大力發展了薄皮核桃500畝,綠化荒山2000畝,引進大棚花卉30000盆,發展綠化苗木30萬株,村民致富有了産業支撐,便獲得了內生動力。

  “推進股份合作制實施項目模式,堅持貧困戶自願原則,這樣一來,就有效地保障了村民‘資金到戶、項目到戶、權益到戶’”,村民生活好起來了,劉玉民打從心眼裏感到開心。

  當記者問到平時在做這些工作時需要耗費多長時間時,劉玉民笑笑地説,“沒有耗不耗費之説,星期六日也是我的工作日,只要事關村民的事,幹部再苦再累也值得。”

  陳國:曾數次組織村民外出考察

    

  顧家臺村黨支部書記陳國 南方網王瑭琳攝

  在顧家臺村黨支部書記陳國看來,發展傳統農業最多可以脫貧,但想要真正致富,從根本上改變村民的生活水準,還是要引進新産業、發展服務業。

  俗話説“靠山吃山”,最佳途徑就是發展旅遊業。

  “過去的老百姓,包括我小時候,住的都是土坯房,好不容易有條件蓋大一點的房子,都希望買瓷磚貼得漂漂亮亮的。不過,這樣的房子自己看著舒服,卻吸引不了遊客。” 陳國對村裏的發展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為了發展鄉村特色遊,綠色、可持續發展,陳國動員村民們統一修建“土房”。走一條特色旅遊扶貧路。

  “雖然外面看起來是土坯的樣子,但是裏頭的裝修現代化。”陳國覺得這樣的房子既實用,住著舒服,也可以吸引大批遊客到此旅遊,從而增加村民收入,改善村民生活狀況。

  然而,僅僅是房屋的“外表”問題,要扭轉村民們的觀念卻並不容易。

  陳國為此曾數次組織村民到外頭去考察,組織他們去河南、山西、湖北等地進行實地體驗。

  “讓大傢夥看看人家是怎麼發展旅遊的。一次不行就兩次,在切身體驗中做他們的思想工作。直到大家覺得,我們的房子按照這樣的規劃建下去,生活會好起來。”陳國堅定地説。

  曹建平:親自到北京説服在外打工青年

    

  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曹建平 南方網王瑭琳攝

  據駱駝灣村村幹部介紹,該村轄9個自然村,共245戶、563人。有貧困戶190戶,貧困人口447人。村民主要經濟收入是發展種植業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原來不足千元。 青年大量外流是駱駝灣村黨支部書記曹建平最憂慮的問題,“再好的致富道路,也少不了青年。”

  為了動員青年返鄉創業,曹建平甚至多次跑到北京做思想工作,“如果能回來,返鄉創業的政策非常好,而且村裏需要他們在外面掌握的見識和經驗。”動員了數月,至今已回來了5名青年。

  加強管理百畝蘋果種植基地、蘋果種植合作社、中藥材種植基地、藥材種植合作社,流轉農民土地,擴大蘋果、藥材、木耳種植規模,升級改造核桃200畝,發展優質葡萄園100畝……

  駱駝灣村的發展也越來越好了。“五月份收成後,如果看到好效益,應該能動員更多人回來。”

  對於未來的發展,曹建平有信心。

  扶貧不易,脫貧不易。為做好村民們的思想工作,“白天搞産業、晚上挨家串門”成了基層幹部們的工作常態。

  然而他們僅僅只是河北省駐村幹部的一個小小縮影。

  據了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河北省委決定,從2016年起,連續用5年時間,在省市縣三級選派機關企事業單位優秀幹部駐村幫扶。

  截至目前,河北省共選派駐村幹部22112人,全省建檔立卡的7366個貧困村實現了第一書記和工作組全覆蓋。

  牢記習總書記囑託,河北扶貧幹部也是蠻拼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